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跟着“八八战略”学机遇论
发布时间:2023-05-06 08:42:19

互联网行业曾有一句名言:“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这里的“风口”,说得就是时代的机遇。

机遇广泛存在却又因时因地因人而异,正所谓时代有时代的机遇,国家有国家的机遇,省有省的机遇,沿海有沿海的机遇,内地有内地的机遇,行业有行业的机遇,个人有个人的机遇。

人们在谈论机遇时,往往会在前面加上“千载难逢”这样一个词,并常常用“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来形容机遇难得、不容错过。

那么,机遇为何如此重要?如何判定机遇?怎样更好地抓住机遇?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八八战略”蕴含的机遇论。

机遇又被称为契机、时机或机会,通常是对某一特定事物的发展而言并非必定出现,但一经出现就可能促进事物加速发展的事件和条件。其实说“机遇”也好,说“契机”“时机”“机会”也罢,关键就在于一个“机”字。

有人说:“机遇就像直升梯,只要你抓住了,轻而易举就能到达人生巅峰。”这说的是机遇的重要性。

也有人说:“机遇就像一阵风,来无影,去无踪,当你想要去抓的时候,却扑了个空。”这说的是机遇的偶然性和非常驻性。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对于每个人的人生来说,机遇就相当于那个支点。对于人类社会发展而言,机遇是一种极其重要的稀缺资源。毫不夸张地说,在历史关键节点,能否判断准、利用好机遇,对一个地方,乃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都将产生全局性、长远性、决定性影响。

比如,17世纪中叶的荷兰,凭借创立一系列金融和商业制度,造就了商业帝国,而这离不开地理大发现提供的历史机遇;19世纪末的美国,以重大科技发明为基础,实现了跳跃式发展,迅速赶上并超越了欧洲强国,背后是第二次工业革命浪潮的机遇;而近代中国错失了机遇,在鸦片战争中被西方殖民者用坚船利炮轰开了国门,国家命运跌入谷底。

历史一再证明,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抓住了机遇,就能赢得战略主动,犹如猛虎添翼,工作迎来新突破新进展;抓不住或者错失发展机遇,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事倍功半,甚至被时代之轮整个甩下,而时代连声“再见”都不会说。

从“八八战略”的提出和实施过程看,实际上就是抢抓机遇的产物。

据《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记载,2003年2月10日,习近平同志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一口气给大家出了七个调研“题目”,第一个就是“关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可以说,正是基于对新世纪初浙江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宏观背景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八八战略”才应运而生。

对地方发展来说,比如,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加速的机遇,中国入世带来的机遇,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实施的机遇,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机遇,等等,各种各样的机遇可谓是利好尽出。

这些机遇虽然客观存在,但都是“雨露均沾”而并非“独宠”浙江一地。至于能否把战略机遇期提供的可能性变为现实性,关键还在于是否能够敏锐地认识和有效地把握机遇,而这主要取决于人的主观能动性,特别是宏观的战略决策。

对此,习近平同志曾在《之江新语》中这样论述:“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易失难得,稍纵即逝。不是错过了前五年还有后十五年,而是赶不上这个时间表,耽误了前五年就没有后十五年的机会和境遇,失之交臂,悔之晚矣。对新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一定要有一种强烈的历史紧迫感。”

面对改革和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习近平同志非常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来寻找机遇,他鲜明指出:“困难是压力,困难是挑战,困难中往往也蕴藏着机遇,克服困难也就意味着抓住了机遇,赢得了先机。”

可见,在提出和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过程中,习近平同志以强烈的历史紧迫感抢抓战略机遇期,鲜明体现了时不我待的机遇意识和深邃的历史洞察力。

机遇虽然客观存在,但很多时候都穿着一件“隐身衣”,要想发现机遇、抓住机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让笔者想到三句话:

第一句话,发现机遇的前提在于擦亮一双“慧眼”。

往大了看,当前我国所处的发展环境可以说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就如同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新的重大判断——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

与过去相对平稳的大环境相比,现在“不确定性”已经成为常态,世界形势动荡复杂,地缘政治挑战风高浪急,前进路上充满惊涛骇浪,潜在的风险挑战不少,我们发现机遇的难度系数自然也在“水涨船高”。

所以,要想在错综复杂的局面中捕捉机遇,我们就要抓住关键的环节,立足自身的条件,透过纷繁的表象,看得远、想得深,用前瞻性眼光来扫描机遇,看到时势于我们有利的地方,坚定信心、放大优势。

第二句话,机遇很喜欢“串门”,若不敏捷地抓住,就会与之失之交臂。

犹太人的智慧之书《塔木德》中有这样一句话:“每个人的机遇是一样多,但每个人对机遇的认识与把握的能力是不同的。”很多人都说过类似的话:“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

比如,最近火得不能再火的淄博烧烤。其实对于淄博来说,烧烤原本算不上特色优势,新疆等地也堪称“烧烤胜地”,但淄博却能抓住机遇一飞冲天,这靠的不仅仅是烧烤本身,更是其一以贯之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

日复一日的努力,也许一时见不到成效,但在某一天,很可能就会起到重要作用。当暂时看不到机遇时,不妨保持耐心、接续努力,多集中精力做好眼前的事情。不少地方、不少人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被机遇“撞了一下腰”时没有及时抓住,等到反应过来时机遇早已跑远,最后只能空留一声叹息,感慨“曾经有一个大好的机遇出现在面前,自己没有抓住,等到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第三句话,机遇很擅长“易容”,往往打扮成困难来到人们面前。

任何一项工作,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没有完美无缺的状况,也不存在一无是处的境遇。倘若不抓机遇,抓不住机遇,剩下的就真的只有挑战了。历史经验也表明,机遇和危机从来都是一对孪生兄弟,如影随形、相伴而生,可谓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很多时候,机遇本身并非尽指肉眼可见的有利条件,而是藏在一系列的矛盾、困难、风险、挑战之中。

有句话说得好,智者创造的机会比他得到的机会要多。所以,我们需要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多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在审时度势、因势利导中把握机遇、维护机遇、用好机遇,甚至主动塑造机遇。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今天的中国,无疑是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机遇。机遇不会从天而降,守株待兔是等不来机遇的,惟有主动出击的“猎人”,才更有可能得到机遇的垂青。

来源: 浙江宣传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