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25位国际友人走进西泠印社 方寸间感悟传统文化之美
发布时间:2023-05-05 16:08:59

4月25日,“我眼中的中国——浙江行”采风团走进西子湖畔的西泠印社,来自全球19个国家的25位在华留学生、外教、企业管理人员等国际友人,在这里体验了中国传统印学文化的拓印技艺。

代表团成员,有来自一带一路上的俄罗斯、乌克兰、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国家的,也有来自美、英、法等欧美国家的,他们大多在中国生活多年,从全国各地会聚于此,此次访浙的主要目的是了解浙江省的人文历史和科技创新。

西泠印社孤山社址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社址内包括多处明清古建筑,园林精雅,景致幽绝,人文景观荟萃,摩崖题刻随处可见,有“湖山最胜”之誉。采风团跟随导览解说,参观了柏堂、前山石坊、鸿雪径、仰贤亭、华严经塔、汉三老石室等景观建筑,深入了解了西泠悠久的历史人文,并纷纷拍照打卡留念。

在西泠印社孤山社址还朴精庐,国际友人们学习体验了拓印技艺。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他们从印章的传拓、钤盖等方面学习上手,并通过覆纸、扫刷、上墨等技法的动手实践,体会到金石篆刻所承载着的丰富艺术形式,也感受到其中所传承着的伟大中华文明。

拓印是门“技术活儿”,不仅需要技巧,更需要耐心。阿富汗留学生沙溢的第一次拓印作品“字迹印得不清晰”,但他没有气馁继续练习,小心重复着拓印的步骤,不一会儿一张黑底白字的拓片就复制完成了。来中国八年,沙溢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受到老师的称赞后,他立刻答道,“那都是老师教得好!”

来自尼日利亚的博密是第一次来到杭州,他一边亲手拓印,一边录制视频,并用母语讲解拓印的过程。他说在杭州的几天时间里,看到了一元纸币背面的“三潭印月”景色,非常开心。他要用自己的视频让更多人了解拓印、了解杭州。

本次活动由全国对外友协主办,浙江对外友协协办,是西泠印社作为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一分子的一次重要亮相。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是建立国际交流合作、文化海外传播、国际形象,体现浙江特色、代表中国形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文交流基地,是“世界看浙江”的闪亮窗口,是助推浙江省高水平建成“一带一路”国际人文交流的枢纽。

西泠印社作为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金石篆刻专业学术团体,是浙江地域文化的杰出代表之一。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艺术创研处处长丁竹英说,“今年是亚运会举办之年,也是西泠印社建社120年,我们西泠印社要发挥西泠的担当,用中国篆刻这一印学文化,用西泠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希望能够通过印学文化这一载体,在中外文化的交流和互鉴中进一步提升中华文明的国际影响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