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相信年轻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3-05-05 12:37:57

五四青年节,一个有着百年厚重历史的节日,一个不断给出时代命题的节日。

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总是在青年身上得到最生动的体现。今天的青年个性张扬、意气风发,“90后”丁立人问鼎国际象棋世界棋王,杭州小伙吴易昺不断向更高网球世界排位发起冲击,新时代青年满怀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自信,与时代共同成长。

青春总是同梦想相伴。因为年轻,总有试错的空间,总能找到改变自己、超越自我的道路;因为年轻,未来会有无数的可能性,总会迸发化腐朽为神奇的强大力量。然而,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上世纪80年代的青年曾面对“潘晓之问”,而今天的青年也有着别样的成长烦恼。“躺平”“佛系”等说法,也许只是部分人的戏谑,但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些青年的困惑:一些地方房价偏高、就业存在不同程度困难等现实问题,仍困扰着部分青年人逐梦的脚步。

面对困难,更能彰显青春的意义。青春是一种对未来的正向预期,一种追求卓越与成功的冲动。人生不是坐等我们去享受、躺平,而是需要我们去改变、创造。理想的人生从不是一马平川,要学会接受现实的峥嵘和奇崛,接受现实人生的不完美,双脚踩在日常中,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工作、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显担当,每一次不惧挑战的探索尝试、不畏艰难的负重前行,都是对青春最有效的磨砺。

今天,年轻人的压力,刻录着青春的艰辛,也提示全社会更应当信任青年、关爱青年,给予年轻人更多的理解和包容,为他们搭建梦想实现的舞台、创造更加公平的成长环境,助力“后浪”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创造更多精彩。这正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活力与创造力所在。

青年向上,时代向前。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呼唤广大青年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这是集体远航而非孤帆远影,只有当所有中国青年秉持胸中那团火,相信理想的力量,信奉奋斗的意义,国家才能更有力量。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历史波澜壮阔,镌刻下青年的名字;未来长空万里,期待着青年的进发。相信年轻的力量,相信青春的价值,当代青年定能接好历史的接力棒,拥有更好的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郑莉娜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