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对接”
发布时间:2023-05-04 09:53:27

日前,由抖音公益和浙江省商务厅联合举办的“乡村守护人助农对接会”落地杭州,吸引了120组来自全国各地的抖音乡村创作者到场,与浙江省128家代表性农产品电商、乡村文旅、农资企业等开展对接合作,共同助力浙江特色乡村产业发展。

“对接”二字,凸显这次活动的意义所在。浙江山美水美,特色乡村建设成绩显著,生态农业遍地开花,田园风光引人入胜,堪称短视频创作取之不竭的题材宝库。这些短视频也确实起到了宣传浙江、宣传浙江乡村建设的作用,为浙江乡村旅游增添了人气。但依然不无缺憾,那就是还不足以让广大受众从田园风光的欣赏者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浙江乡村高质量的农产品通过这些短视频走向广大消费者的餐桌还很有限。这就需要“对接”,需要政府部门、互联网平台主动作为,从中牵线搭桥实现“对接”。

这样的“对接”也是多方共赢之举,互联网平台通过“乡村守护人”项目展现了社会责任,从而为企业发展赢得更广阔空间;乡村振兴借助互联网新业态的力量,如虎添翼;广大短视频创作者则完成了从“乡村拍摄人”到“乡村守护人”的转变,由“借用者”升华为“奉献者”。

参与本次活动的120组抖音乡村创作者中,48组是从浙江本省遴选的创作者代表,其中来自浙江新昌的40岁农民“帅农鸟哥”,在现场分享了自己助力家乡茶叶销售的故事。“帅农鸟哥”在抖音上拥有574万粉丝,单条视频播放过亿,但他依然表示,他最珍视的还是“乡村守护人”的身份。由浙江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浙江省农村网络零售额超2000亿元,同比增长8%以上。浙江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基于优越的直播电商生态打造,线上的“流量”正逐渐转化为电商的“增量”,农村电商、直播电商正成为浙江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撑。

上个月,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2023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推出10方面26项重点任务,其中就有“多措并举发展县域数字经济”,包括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提档升级、培育壮大乡村新业态新模式等等。“数字乡村”绝非硬件的叠加,而是包括数字人才、数字业态等软件建设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需要善用互联网平台人才集聚、创新能力集聚的优势,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让互联网新业态的好流量“对接”上生态乡村的好风景、好产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