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走出误区 深刻认识准确把握经济规律
发布时间:2023-05-04 09:52:22

今年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打好经济翻身仗”决策部署,坚持“开局即决战、起跑就冲刺”,全面落实省市“8+4”政策体系,全市经济基本面逐步复苏,前瞻性指标总体保持扩张、投资结构不断优化、财政收入增势良好。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市经济运行仍深度承压,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任务艰巨。

压力山大怎么办?此时此刻,最忌“经济工作自有规律,努力也是徒劳”的惯性思维、“去年基数较高,再努力也难以超越”的惰性思维、“复杂形势下能保持增长就行”的一般性思维,而必须坚定信心、抖擞精神、迎难而上、精准发力,泰山压顶不弯腰,“人心齐泰山移”。

“经济工作自有规律,努力也是徒劳”的论调,恰恰最不符合经济规律。经济学上有一个著名说法:大家都说会下雨,天未必会下雨;大家都说经济会下行,经济一定会下行。“经济自有规律”,这话一般不错。但经济规律与自然规律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而经济则以人类为中心,人,绝对是经济的主宰。也就是说,谈经济规律,不能抛开“人”的因素,不能忽视人的主观能动性在经济走向上的关键性作用乃至决定性作用。

孔子有名言:“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

其中“吾止也”“吾往也”六个字,内涵尤为深刻——放弃或者坚持,都是你自己决定的,关“规律”何事?关“命运”何事?“经济工作自有规律,努力也是徒劳”的论调,还让人想到“愚公移山”故事中的智叟,智叟眼里的“规律”是:“愚公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而愚公眼里的“规律”则是:“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最后证明愚公是对的,智叟是错的。

我们要更加准确、深刻认识经济规律,祛除某些似是而非的所谓“经济规律”。一方面我们要增强信心、勇于进取,不舍弃不放弃;一方面依然要强调,拼经济不是猛打猛冲,而必须尊重经济规律,按经济规律办事。我们要在主题教育中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从中认识经济规律、把握经济规律;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要坚定不移抢发展、调结构,持续推动三个“一号工程”走向纵深;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迎难而上、精准发力、实干苦干,我们就一定能够打好经济翻身仗,实现全市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