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5 08:34:47

连日来,我市经济职能部门和杭州企业持续掀起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热潮。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奋力打赢“两场硬仗”的强大动力,以实绩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懂、弄通是前提,用好、做实是根本。在主题教育中,市商务局将不断挖掘“地瓜理论”的丰富内涵和外延,为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做好理论支撑。通过开展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组织学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立足主责主业,市商务局还将用好“地瓜理论”的思想富矿,把“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作为统领我市开放型经济的总抓手、总载体,在外贸、消费等重要经济指标上争先创优,在数字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跨境电商综试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方面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市审计局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定位,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当前审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力推动发展,市审计局紧扣市委打赢“两场硬仗”、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的决策部署,谋划安排了投资领域营商环境政策执行、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推进、亚运会场馆建设运维等30余个审计项目。

“学习为先,落实为要。为了更好践行审计为民理念,聚焦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我们还深入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系列活动。为确保发现问题‘真’、提出建议‘实’,我们推动审计干部结合审计项目到建设工地去、到田间地头去,客观、准确、全面掌握一手材料,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日,市工商联赴三替集团开展主题教育现场学习活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民企考察调研的足迹,近距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关爱,以及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的深厚情怀。

“2006年12月3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三替集团,在公司营业大厅关切地询问安置下岗职工、服务社会和群众等有关情况,对三替集团从事的家政服务行业给予了充分肯定。”谆谆嘱托,言犹在耳。活动现场,三替集团董事长陶晓莺说,这17年来,三替集团始终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努力开拓家政服务新蓝海。具体举措包括推进社区连锁网点建设、提升家政行业造血供血能力、丰富社区家政服务场景、拉长家政进社区供应链条,以及助力不同人群就业创业。

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主题教育现场学习活动,让他近距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重视,看到了企业家博大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他提出,要从工商联职能出发,学以致用,进一步提升能力和担当,更加努力投身到高质量发展中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金华珊 丁姿伊 通讯员 贾绍明 王聪 张艳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