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五一假期 万松书院重开万松讲堂 国家一级作家王旭烽为你讲述《爱情西湖》
发布时间:2023-04-25 08:29:52

这个五一小长假,如果您还没有安排好跋涉的长途旅行,或畏惧滞步在拥堵的景区道路,那么来万松书院吧,这里有一场名为《爱情西湖》的文化盛宴,可以让您静下心来聆听西湖的浪漫故事,放慢脚步领略空灵古朴的书院气质,与学者对话,与古人对话,与自我对话,获取思想上更多的碰撞和拓展。

主讲人王旭烽老师近照

本场《爱情西湖》文化讲座邀请了国家一级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茶文化著名学者,浙江农林大学茶与茶文化学院名誉院长、教授,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主任王旭烽老师作为主讲人。她的代表作品有《茶人三部曲》、《斜阳温柔》、《飘羽之重》,报告文学《家国书》,散文《瑞草之国》、《走读西湖》,其中《茶人三部曲》获1995年度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八五计划优秀长篇小说奖、第五届茅盾文学奖。

本场讲座,作为2023年杭维文化交流活动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梁祝传说”传习活动,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名胜区宣传统战部、名胜区文物遗产局、凤凰山管理处承办。

王旭烽老师将以“西湖十景”为切入点,讲述西子湖畔的十个爱情往事。十部小说既独立成书,又相互联系,字里行间处处揉入了茶韵和诗意,构成一部浸透着江南韵味的西湖丛书。

万松书院坐落在杭州城南万松岭上,创办于明弘治十一年(1498),因齐备的祭田祭器、完备的学规章程、丰富的藏书而名誉江南。清康熙、乾隆两帝屡次御驾亲临,进一步提升了书院地位,为杭城四大书院之首,又誉为省城书院。2002年,杭州市人民政府在原遗址上复建书院,成为西湖周围唯一以书院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景点。

为进一步恢复古代讲学传统,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万松书院于2009年复建正谊堂,开设了万松讲堂,并连续邀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前来讲学,如中国当代著名学者、现代新儒家学派代表人物、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主讲《马一浮——儒家的批判精神》,台湾著名教授、中国式管理之父曾仕强主讲《孔子的理想会在21世纪实现》,被誉为“中国书院第一人”的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博士生导师邓洪波主讲《从万松-敷文解读中国书院文化》,复旦大学教授、中国国际汉学研究会理事段怀清主讲《梁祝传说与万松书院》等。

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爱情西湖》

讲座时间:2023年4月30日下午2点

讲座地点:万松书院正谊堂一楼会场

主 讲 人:王旭烽

讲座性质:公益性

活动人数:40人

联系方式:0571—86079490

讲座报名可通过扫码进入

报名通道从2023年4月24日上午9:00开启,满员截止,先到先得。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高菲 图片来源 西湖风景名胜区凤凰山管理处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