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木板水印技艺传承人魏立中与职校生畅谈匠心
发布时间:2023-04-24 15:03:30

4月23日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批代表性传承人、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魏立中先生走进开元商贸职校,为师生们作了题为《水印西行,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活化石》的精彩讲座。这是学校与杭州市拱墅区总工会联合组织开展的劳动实践教育系列之“劳模工匠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

魏立中自幼学习绘画,擅长绘画、篆刻,摄影,一直从事传统水印版画创作,他的作品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国家图书馆以及西班牙、印度、德国、卡塔尔、瑞士、英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家的美术馆公开展览,名声享誉海内外。

在开元商贸职校,魏立中向师生们介绍了木板水印技能的前世今生,从玄奘西行到北宋活字印刷术、从明崇祯《会真图》到《十竹斋笺谱》,并分享了他在世界各国传播中国木板水印技能的工匠之路,从而鼓励在场的学生们刻苦钻研,务实创新,用匠心铸就青春梦想,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向世界。同学们纷纷表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他们将专注、坚持、钻研的工匠精神内化于心,付诸行动,扎实学好专业技能,争做德艺兼备的新时代青年。

据了解,近年来,相继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布纺织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郑芬兰、杭州织锦技艺新生代传人苗雨痕、全国劳动模范周明娟、杭州黄杨木雕第二代传承人王笃生、国家一级茶艺师朱晓丽等多名“劳模工匠”进入开元商贸职校的校园,为学生开设讲座,以生动鲜活的事例激发学生热爱、奋斗、奉献、创造的精神,营造浓厚的劳动文化氛围。开元商贸职校李虹副校长介绍,学校一直传承和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中“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手脑并用,双手万能”“敬业乐群”“做学合一”等丰富的劳动教育思想,将劳动教育贯穿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创新劳动教育内容、途径和方式,强化劳动育人功能,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探索。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谈笑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