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化设计创新人才 中国美术学院南特设计联合学院启新仪式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3 10:06:06

4月20日,中国美术学院南特设计联合学院(中文简称“国美南特设计学院”,英文简称“NACAA”)启新仪式在国美象山校区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举行。

NACAA是中国美术学院与法国南特大西洋设计学院合作共建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22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学院立足“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发挥两校各自的特色优势,着力打造服务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引领国际创新设计潮流的学科建设高地,推动国际产学研合作的研创服务阵地。学院倡导以中国特色、国际视野,跨界协作、艺科共创,产学协同、服务社会,培养具有跨文化、跨学科、跨行业协作能力,面向未来的国际化设计创新人才。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表示,NACAA成立的这个时刻,智能科技加速迭代,全球政治风云变幻,人的生存与发展面临诸多的挑战。当前,数字科技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已经彻底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也正在改变学院的形态、艺术的价值。近年来,中国美院一直在强调“人文科技双向会通”,这不只是强调所谓的“科艺融合”,更是希望构造起一个艺术和技术、科学与哲学交互作用的动力机制和新生态。“我期待着NACAA所有的师生能够在中国美院这个大家庭中,与万余师生一道,以创造为志业,为艺术、为设计、为人的保存与人的发展开启一段新的旅程。”

目前,学院设有“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艺术与科技”三个双学位本科专业,以及“艺术与科技”“跨界设计”两个单学位和双学位硕士研究方向。课程由中法两校教师共同参与设计,课程内容广泛覆盖设计学科内容,包括艺术表达、设计方法论、数字语言工具、编程与硬件、设计创新与创业以及跨文化沟通等,符合两校学位授予条件的本科生或硕士生将同时获得中国美术学院和法国南特大西洋设计学院两个学士学位。

建院以来,在全球合作伙伴和业界师资力量的共同努力下,NACAA不断推进“国际化、跨学科、产学研”的办学目标,开展了一系列聚焦于“未来生活场景集成系统”的设计研究,并与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领衔的硬科技孵化体系开展合作,推进“艺科共创”。首批“产品设计”本科一年级学生课程作业以“阿凡达的面具”为命题,创作了25个设计作品并获得美国新概念设计艺术奖;首批“艺术与科技”研究生,以自主创新创业项目为目标,经过一个学期和一期科创冬令营的学习,组建了数个跨学科创业团队,完成了数十个项目迭代,其中4个项目签订投资孵化协议。

据中国美术学院南特设计学院院长俞坚介绍,未来,NACAA还将与法国南特大西洋设计学院共建中法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中法国际产学研联盟,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创新企业合作开展前瞻性课题研究,通过项目制教学、双师制教学、创新型教学和创业型教学,培育出一批具有“本土与全球、当下与未来、理论与实践”综合视野的国际一流创新人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