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多亏了这些“多管闲事”的人 女子匆忙开房后 宾馆前台悄悄跟了上去
发布时间:2023-04-21 14:31:03

4月10日下午,临平星桥一家宾馆的前台工作人员吴菊英正在值班,一名中年女士突然冲进宾馆,着急忙慌地掏出身份证,“开个2小时的钟点房,要安静一点的房间。”

吴菊英接过身份证,开始打量这位罗女士:她穿着工作服,挎着一只小包,一直神色慌张地听着电话。

女子进宾馆一直接听电话 前台心生疑惑

吴菊英心中总觉得有些蹊跷:“工作太累专程跑来宾馆休息?和丈夫吵架负气出走?”但她依旧为罗女士办理了入住登记。

这过程中,罗女士的电话一直没有中断,声音也很急切。尽管还不到2小时,吴菊英思来想去,总觉得罗女士的行为有些异常,担心她有特殊情况,决定上楼确认一下。

在门外来回走了几步,吴菊英又趴在门上听了听,隐约听到罗女士还在房间内打电话,她便以“提醒钟点房时间”为由,敲开了罗女士的房门。

“提醒你一下,两个小时的钟点房,你别一直打着电话把时间超了。”机智的吴菊英又一次确认了罗女士仍在通话中,更重要的是,她还听到了电话那头多次提到的“银行卡”“案子”等字眼。

吴菊英突然想起平日里社区民警经常上门强调的反诈知识和案例,出于好意,便提醒罗女士:“不要乱接电话,可不要上当受骗了。”

没想到这句话竟被电话那头的人听到了,他“特意”对罗女士说:“这家宾馆的工作人员反诈意识很强……”

一听这话,吴菊英确定罗女士并非在和亲属通话,怀疑她很有可能遇到了诈骗,赶紧报警。

接到“公安”电话慌了神 落入骗子设下的圈套

原来,这位罗女士是哈尔滨人,40多岁,在星桥一工厂上班。当天下午,罗女士突然接到了一个“00”开头的陌生电话。

“你好,我是哈尔滨市公安局的警察,姓李。现在来电告知你涉嫌一起诈骗案件,需要你回到户籍地哈尔滨市配合我们警方调查……”

还没等罗女士反应过来,“李警官”报出了罗女士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详细的家庭住址,又要求她逐一记录来电警察的姓名、警号、案件编号等相关信息。罗女士听得云里雾里,起初是有些怀疑的,可当听到对方的身份和自己的准确信息后,她动摇了,开始相信这位“李警官”的说辞。

其间,“李警官”为了获取罗女士更多信任,又以罗女士涉嫌的案件已被全国多地警方列为重点追查案件为由,将电话不断转接给其他地区公安机关的“王警官”和“赵警官”。最后,电话到了“武汉公安”这里,一位“王警官”接待了她。

罗女士所处的工厂环境比较嘈杂,“王警官”要求:“因你涉嫌帮助他人洗钱,现需对你所有的对话进行录音取证,你所说的话不得有任何虚假,必须如实回答所有问题。你先找个安静的地方,在相关事情未落实之前,若走漏任何风声,你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罗女士瞬间被“王警官”的一通说辞给唬住了,自己犯了法,又被多地警方追查,这下她彻底相信了。

“王警官”又一次催促,“你现在立刻找个安静的地方,出去找个宾馆也可以,不能有任何人打扰……”

听到“警察”的指令,罗女士工作服都没来得及换下,便跑出了单位,冲进了附近的一家宾馆。

其间,电话一直没有中断,“王警官”密切关注着她周围的声音,在确认罗女士进入房间后,便要求其添加名为“平安武汉”的微信号与其取得线上联系。

不一会,“王警官”通过“平安武汉”给罗女士发来了“警官证”、一份“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相关文件以及一张“刑事拘捕令”。罗女士的名字与身份信息赫然其中,立案理由是涉嫌洗钱,还有法院盖的“公章”。

“铁证如山!”罗女士看着这些文件,脑袋一片空白,失去自己的思考能力,深深地陷入了骗子设下的圈套中,她乖乖地回答着对方提出的所有问题,完全被带进了对方的节奏里……

10分钟后,临平区公安分局星桥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

真警察跑赢“假警察”

及时劝阻成功止损

“快开门,我们是星桥派出所的民警,不要相信他,不要转账!” 民警一直敲罗女士的房门。可屋内的罗女士始终听着电话,对敲门声置若罔闻,吴菊英见状赶忙拿来门卡将门打开。

“对方是骗子,赶紧挂掉电话!”进到房间后,罗女士待在房间的角落里,手机屏幕上仍然显示着和对方的语音通话,时间已经长达两个半小时,民警立刻将其手机夺过并挂断了电话。罗女士看到眼前民警的出现,这才慢慢找回些理智。

了解大致情况后,民警告知罗女士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机关的诈骗行为。回过神的罗女士惊出一身冷汗,“他们说我犯罪了,我吓坏了,不知怎么回事,就像完全被洗脑了一样,没有一点思考能力了。”

“这些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信息,假冒公检法机关给受害人打电话,以涉案为由,一步步诱导受害人将资金转入骗子提供的账户,从而完成一整套诈骗过程。” 民警耐心地解释,“他们前期一直在做铺垫,下一步就要开始让你打保证金,幸好你还没有转账。”

最后,民警又对罗女士进行了详细的反诈宣防工作,为其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很警觉,你这个举动很机智!”民警笑着夸赞吴菊英的细致和机警。

4月16日,罗女士又专程为吴菊英送来了一面锦旗以表达自己对她的感谢。罗女士格外感慨:“那天回去后,我一整宿都没睡好觉,幸好遇上细心的吴女士,多亏她及时报警我才没被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许佳琪 记者 钟玮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