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一村一风景 萧山小微水体治出大成效
发布时间:2023-04-21 14:25:48

春日,走进青山绿水环绕的萧山进化镇欢潭村,浓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站在“岳园湖”水域的岳桥上,湖面清澈见底。

近日,在杭州市优秀小微水体治理现场观摩会上,岳园湖成为观摩的“首站”。

此前,岳园湖也曾经历周边环境杂乱、水生态结构失衡、藻类过度繁殖等问题。近年来,当地深入践行“美丽乡村”及“五水共治”的理念,对岳园湖前后投入719.8万元进行了大力整治,改造岳园湖周边护岸和防护设施,加强岳园湖与外部水体交换,采取流水过滤措施保证水质。治理后的岳园湖,真正实现了山清水秀、景美韵足的愿景。

观摩会的第二站,是位于义桥镇的洪家池。与岳园湖不同,没有活水体系曾是困扰洪家池小微水体治理的难题。义桥镇通过对小微水体及周边的综合改造与整治,将此前三个分散的池塘连通打造成为洪家池。同时,以洪家池边的灌溉机埠为核心,通过贯通村落水系,引入永兴河水,河水流过戴银池、中心河道进入洪家池,形成活水体系。

一村一风景,水清岸更绿。近年来,萧山区不断推进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大力推动“美丽河湖”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找寻查挖”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近40个小微水体获区级样板,6个小微水体获市级样板,其中2个为市级精品。小微水体治出大成效 ,还群众一片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景,乡村生态红利日益彰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金婷婷 陈儿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