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展现中国经验、浙江实践、杭州样本 全球目光将汇聚这座“数字之城”
发布时间:2023-04-21 12:36:12

从南非开普敦,到阿联酋迪拜,再到瑞士伯尔尼,一张张数据信息卡片,从孩子们搭建的积木中飞过,带着梦想和希望,最后汇聚到中国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这是昨天正式发布的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主题宣传片的画面。

这场由联合国主办,中国国家统计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全球盛会,已经进入最后3天倒计时。

数据从来不只是简单的符号,它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也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回顾往届世界数据论坛的概况以及所取得的成果,不免让人更加期待即将到来的这一届,如何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经验、浙江实践、杭州样本。

时间倒回到8年前。联合国统计委员会2015年第46届会议通过举办以“可持续发展数据”为主题的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的决议,旨在为世界各国政府、民间团体、私营部门、国际与地方组织、学术界等的数据和统计专家及用户,搭建紧密合作交流的平台。

迄今为止,世界数据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包括一次虚拟论坛)。每届论坛的议题均围绕六个主题领域展开:获取更优质数据能力发展的新方式;不同数据生态系统的创新和协同;不让任何人掉队;通过数据了解世界;建立对数据和统计的信任;已经取得的进展。

2017年1月15日-18日,由南非政府和南非统计局承办的第一届世界数据论坛,在开普敦举办;当年的主题为:让世界更有意义——用数据革命推动可持续发展。这届论坛的主要成果是推出了“开普敦可持续发展数据全球行动计划”,以更好地利用数据来改善全球人们的生活。

2018年10月22日-24日,第二届世界数据论坛在阿联酋迪拜举行,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数据挑战提出创新方案,为未来工作落实加强合作和资源探索。会上形成的成果文件《迪拜宣言》,旨在动员国内外资源,加强国家数据和统计系统能力建设。

受疫情影响,2020年10月19日-21日,第三届虚拟世界数据论坛在瑞士伯尔尼举行。会上达成的成果文件《关于全球数据界应对新冠疫情的声明》,呼吁整个数据界团结起来,支持应对疫情,并加快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采取行动。

一年后的10月3日-6日,瑞士伯尔尼举办第三届世界数据论坛。论坛最终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伯尔尼数据契约十年行动》,表达了参与者加强合作伙伴关系并利用解决方案生成包容性数据的承诺,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确保对国家数据生态系统的投资,以期能够生成高质量、及时、开放、可靠和细分的数据。

4月24日(下周一)即将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数据论坛,以“拥抱数据 共赢未来”为口号,聚焦数据创新与合作、挖掘数据价值、提高数据公信力、构建良好数据生态等四个主题领域。

在为期四天的议程里,包括800余位国外代表在内的超1400位嘉宾将齐聚杭州,还有近万名线上参会者。他们将在这座“数字之城”,围绕各项议题充分展开探讨研究,在相互学习中掀起头脑风暴,为促进全球统计共同发展,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统计监测,构建全球数据治理体系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