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城公安分局“百警助企”推进会 助力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3-04-19 14:06:55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根据省政府、市政府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有关部署和省公安厅有关要求,如何做到公安有为让企业有感?

2023年4月18日,上城区公安分局在钱塘智慧城东方电子商务园区召开“百警助企”行动推进会。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辛军波出席会议并做讲话。会议由护航发展部常务副部长余晓刚主持,各大部、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参加。

首先与会人员参观了钱塘智慧城东方电子商务园区为企服务警务联络站,社区民警余伟平详细介绍了警务站“服防打治”工作内容、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措施。随后,九堡派出所副所长张恒、彭埠派出所副所长李君墨分别就基层派出所护航发展具体做法及为企服务警务站建设工作交流发言;余晓刚针对分局一季度贯彻省委三个“一号工程”、省市“11087亲清在浙里”、区“八大行动”和分局“百警助企”行动等落实情况做了通报。

辛军波副局长就亲清尚法护航发展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重大意义,要将企业的需求作为我们的头等大事来抓,以服务员、护航员的姿态做到有应必应,有求快应;二要对标对表。俯下身段,走进企业,了解企业真实需求,创新担当,灵活机制,降低制度交易成本,持续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提升企业满意度,特别是要做好重点企业和高尖端人才的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因地制宜。谋定而动,谋深动疾推进为企服务警务站建设,切实发挥警务服务站助力法治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支点作用,力求企业满意,群众满意,党委满意,擦亮上城公安护航发展品牌。

最后辛军波副局长强调,上城公安分局通过“四个一步”开局良好,目前更要中盘发力,全力抓好“四个推进”:一是服务全面推进打造助企“直通车”;二是防范点面推进筑起护企“防火墙”;三是打击纵深推进织密侵企“火力网”;四是治理延深推进净化涉企“生态圈”。

杭州钱塘智慧城总面积约5.5平方公里,其中单体大型企业18个和平台园区23个,涉及企业在建工地9个,就业人数将近10万人,各类企业有10000多家。

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九堡派出所专门推出“九潮警企沙龙”、“助企警务站”、“建立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重拳出击严打涉企违法犯罪”、“稳步推进涉企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执法”、“严格规范涉企案件办理”等九项措施。

据悉,九堡派出所牵头打造的九潮警企沙龙”平台,定期以座谈会等方式开展相关活动,邀请九堡辖区内各园区、市场、楼宇、企事业单位等负责人参加,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同时以研讨交流、法制宣传、案例警示、合规指导等方式,提升企业防控意识和水平,指导企业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加强警企间文化交流。

结合九堡实际,建立具有鲜明九堡特色的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九堡派出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会同九堡街道(钱塘智慧城)及各工业园区、各村社,在共建警务站的基础上共同开展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坚持“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园区,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

在严格遵守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负面清单的要求下,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和侵犯商业秘密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以及企业内部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等犯罪行为,强化追赃挽损力度,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减少损失,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九堡派出所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企业实施行政管理中推行“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执法”,根据市局《不予处罚清单》“36+10”的要求,严格落实“首违不罚”“轻微不罚”“无过错不罚”制度,推动企业提高守法经营的自律意识,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派出所严格落实企业报案应受尽受、“首接责任制”等工作要求,刚性执行异地办案协作“六个严禁”和禁止逐利执法“七项规定”,严格适用侦查措施,准确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依法开展办案协作,坚决防止逐利执法、过度执法,稳慎适用强制羁押和资金查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活动对企业合法经营影响,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王茹仪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