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富春江畔 文学的春草萌动勃发 桐庐汇聚知名作家共创“中国散文之乡”
发布时间:2023-04-18 10:17:24

“春渚连天阔,春风夹岸香。当桐庐以实景呈现在眼前时,让人怦然心动。”全国知名青年作家陈崇正对桐庐山水“一见钟情”。而接下来,作为“驻院作家”的他将成为桐庐的“常客”。

近日,在桐庐县创建“中国散文之乡”系列活动中,全国知名青年作家陈崇正、周明全、宋小词签约入驻陆春祥书院·富春文学院,他们将以小说、散文、诗歌等不同的文学体裁,抒写桐庐丰厚的历史人文及山水风情,并与6位桐庐文学骨干结对,具体指导结对对象的文学创作。

这也是入驻陆春祥书院·富春文学院的第二期知名青年作家。当天,他们与首期作家胡竹峰、林森和佟鑫一起,被聘为桐庐县创建“中国散文之乡”的文学顾问。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作家们将会深入桐庐大地,获得这座与散文有着天然溯源的江南小城的新感悟。

药祖文化、隐逸文化、诗词文化……桐庐县历史悠久,文化多元,文雅厚重的沃土也给了文艺工作者诸多的创作灵感。严子陵的隐逸铸就了富春山水的灵魂,范仲淹赋予“潇洒桐庐”的千年城市品牌,黄公望以《富春大岭图》和《富春山居图》展现了桐庐最美画城的山水禀赋。汗牛充栋的历代华文诗章,更为桐庐渲染了文学亮色和文雅底气。

近年来,桐庐以建设“新时代文化名县”为目标,坚持外引内育,加强文学创作交流平台和文学队伍建设,引进鲁迅文学奖得主陆春祥回乡发展,设立“陆春祥书院”和“富春文学院”。在以陆春祥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文人的引领下,桐庐文学艺术事业步入黄金发展期,散文创作迸发蓬勃活力。通过开办少年文学培训班和举办长三角青少年散文大赛,桐庐文学新苗崭露头角,学员的50余篇作品已在国内报刊发表或在征文大赛中获奖;通过名家结对和文学讲座,桐庐文学骨干的创作实力得到很大提升,多位桐庐作家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作品;通过开展著名作家走进桐庐活动,进一步宣传推介了“潇洒桐庐”。

下一步,桐庐将以此次创建“中国散文之乡”推进会为契机,围绕创建目标,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桐庐散文更好发展,让“潇洒桐庐郡·中国最美县”更具文化魅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陶钰 黄蓉萍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