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讲好杭州故事 让文博为亚运添彩 杭州青少年博物馆教育品牌“大比武”
发布时间:2023-04-18 10:15:32

“西湖明信片大赛,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绘画的种子,我相信未来,一定会开出绚丽的花朵。”

知名漫画家聂峻曾在由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举办的杭州市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上,对选手如此寄语;多年以后,愿望成真——

昨天,在“杭城迹忆”系列之“亚运风采·文博添彩”杭州市青少年博物馆教育品牌大赛上,一位叫林卓莹的女孩发来视频消息:“2013年,我参加了西湖明信片大赛获得二等奖,这让我很振奋,从此走上了职业美术之路。目前我在美国名列全球十大先锋景观设计公司之一的公司工作,我很感谢家乡以及家乡的博物馆。”

据悉,此次杭州市青少年博物馆教育品牌大赛,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青少年第二课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承办。大赛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共收到了18家文博单位上报的25个博物馆青少年品牌教育项目,几乎囊括了当前杭州市博物馆(院)的所有优秀社教项目。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举办的杭州市青少年西湖明信片大赛也是其中之一。

“让孩子在博物馆中长大,成为博物馆的常客,这已经成为很多杭州家长‘双减’下的选择。”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陈军说,本次大赛的目的就是为了解码博物馆不同“玩法”,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服务功能。

在评审会上,杭州博物馆的“发靥的宋潮”、中国茶叶博物馆的“茶都伢儿 快乐学茶”、良渚博物院的“良渚童huà”、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的“陶艺大赛”、临安博物馆的“小小的考古家”……杭城博物馆齐聚一堂,各自拿出看家本领,展开了一场杭州青少年博物馆教育品牌的“巅峰之战”。现场评审专家感叹道:“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特色。既是一场比赛,也是一次教育成果的精彩亮相;既是一次交流,更是对杭州市青少年博物馆教育继往开来的研讨。”

陈军说,希望各个博物馆努力通过博物馆青少年教育这个载体,讲好杭州故事,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博为亚运添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董思慧 王晨晨 记者 熊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