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米市小红帽”让爱心付出有了“回响”
发布时间:2023-04-18 10:14:42

“退休后想给自己找点有意义的事做,就参加了‘米市小红帽’,没想到这个积分制让我享受到了‘专属礼遇’,社区真是太有心了!”这两天,体验了中医理疗项目、家住米市巷街道锦绣社区的舒阿姨很开心。

这次理疗是舒阿姨通过微信小程序“米市小红帽”平台“志愿积分兑换”得到的福利,没花一分钱。记者看到,除了中医理疗体验券外,平台还提供老年声乐、手机摄影等免费培训课程供兑换选择,目前已有50多名志愿者享受到了这份专属福利。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工作岗位上奋斗了大半辈子,退休后的生活怎么过?在米市巷街道,不少人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成为“锦绣大姐”“阿根伯”,热心服务社区。随着杭州亚运会的临近,米市巷街道的志愿者队伍也越来越壮大,街道组织形成“米市小红帽”志愿团队,让他们参与文明环境提升、邻里互助服务等。

为了让“米市小红帽”这股暖心正能量由“单向付出”变成“双向循环”,街道还开发了“米市小红帽”志愿服务激励小程序,搭建“既可助人也有人助”的平台。志愿者通过线上报名、线下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就能获得积分,积分可兑换体验券、免费课程等,这种“双向循环”的志愿服务模式,不仅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服务氛围和志愿文化,还让志愿者们的付出有了“回响”。

“积分回馈机制既是对志愿者的激励和认可,也能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增强她们的获得感和成就感。”米市巷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所属7个社区的志愿小分队中已有228人注册成为“米市小红帽”。除街道、社区统一发布的志愿服务项目外,“米市小红帽”微信小程序还鼓励志愿者,通过“邻里互助”栏目发布、认领如代取报纸、代买菜等个性化需求项目,以更灵活的方式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陶琳娴 宋琳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