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8 10:13:47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将陆续举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现“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浙江发生的全方位变化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4月17日下午,“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介绍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有关情况。

发布会以“一体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护航添彩”为主题。19年前,浙江率先在省域层面开展了平安建设的探索。两年后,省委又作出关于建设“法治浙江”的决定。十多年来,全省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道路砥砺前行,唯实惟先、善谋实干,奋力谱写了“中国之治”的浙江篇章。

2004年至2022年,我省经济快速持续增长,与此同时,基于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不断深化,我省社会始终保持和谐稳定,为“两大奇迹”贡献了浙江力量。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走出了两条曲线:一条是“上行线”,我省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法治浙江建设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走在前列,浙江被公认为最具安全感、司法文明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一条是“下行线”,各类案事件持续下降,安全生产事故、道路交通事故、火灾等各项指标也均大幅度下降。

具体来说,一方面,我省“除险保安”全域全量全程全覆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显著提升,平安的成色更足了。全省维护政治安全取得显著成效,社会治安状况持续改善,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网络安全风险有效化解,公共安全隐患整治深入推进。

另一方面,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推进,法治的底色更纯了。我省法治浙江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稳步提升,全社会的法治氛围更加浓厚。

下一步,浙江将立足“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新起点,更加深刻认识“八八战略”指引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以一体化的理念、思路、方法、措施,按照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要求,一体协同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奋力打造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和社会治理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护航添彩。

发布会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等媒体记者围绕浙江如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平安浙江建设、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等提问,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法院、省检察院及诸暨市委负责同志一一作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