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临平奏响新时代美好教育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3-04-14 09:43:01

教育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执政之要。办好教育,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公共产品供给,是打造引才、育才、聚才发展环境的关键抓手,是新常态下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支撑。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科技和人才,就是后天的生产力。在教育上打基础是最有后劲的基础,在教育上抢抓的机遇是最有价值的机遇,在教育上取得的发展是最有活力的发展。

为何每每提到临平教育,都会引来诸多点赞?这张“金名片”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临平“秘诀”?我们发现,“全域、优质、均衡”正是临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4月13日下午,临平区举行2023年合作办学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临平区教育局与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杭州高级中学、浙江浙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合作,共同托举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校“合作共赢”,以美育人以研促教

“课程准备很充分,也很生动,但是活动环节的时间把控上有待调整。”“用任务驱动的方式串联课堂角度很新颖,但相关设计可以更细节化。”近日,临平崇贤中学科学组的一堂名为《生物的呼吸和呼吸作用(1)》的公开课后,各个年纪的备课老师们又“马不停蹄”针对课堂效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不只是学生的作业需要批改,如今老师的课堂更需要精细打磨。组织各个学科组定期对课堂教学成果进行研讨,是崇贤中学对于提升课堂教育水平的一个有力举措。“提升办学品质触发点最终还是课堂,我们会扎根课堂、用心用情,做好提质增效的‘践行者’。”崇贤中学校长邹方剑表示。

深耕课堂品质提升,共谋教学变革发展——这是崇贤中学始终坚持的方向和使命。而今这所地处于大运河科创城的学校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另一个新发展阶段:该校将引入杭州师范大学的专业力量和品牌优势,快速提升办学品质。

双方将合作开展“以课堂为基点生发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的实践探索,借助专家团队力量,开发一种校本化教学实施工具、一套校本化研修机制、一个校本化教师成长平台,力争用5年时间把崇贤中学办成“理念先进、队伍精良、质量优异、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区内外名校。

校校联合,资源共享,携手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位于临平新城的启明学校也将由杭城名校之一——杭州高级中学托管后,会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上好学”的美好期盼。未来,启明学校将整合杭高校内外专家资源,通过建立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联盟等方式,建立名师带徒、带教研(备课)组机制,建立“教研训一体化”集团研训制度,全面提升青年骨干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教育科研水平。

此外,中国美术学院也将授予塘栖中学中国美术学院美育基地,为塘栖中学输送美术资源,助力塘栖中学在美术专业素养方面取得长足发展,成长为美术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摇篮。

签约项目介绍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崇贤中学项目

双方将进行“以课堂为基点生发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的实践探索,借助专家团队力量,开发一种校本化教学实施工具、一套校本化研修机制、一个校本化教师成长平台,力争用5年的时间把崇贤中学办成“理念先进、队伍精良(名优教师达35%以上)、质量优异(五年后学校综合评价列临平区中等以上水平)、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区内外名校。

中国美术学院美育基地项目

通过引入中国美术学院专业美术资源助力塘栖中学在美术专业素养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使其成长为美术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摇篮,助力打造塘栖中学美育教育品牌,提升塘栖中学美术教育质量。

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附属启明学校项目

通过合作办学,逐步将合作学校建设成为管理一流、质量一流、特色一流的现代化名校,合作第四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位列全区公办学校前30%、第六年位列全区公办学校前20%,并形成具有杭高文化的教育品牌,明显提升临平新城区域教育品质。

做实“点面结合”,“软硬兼施”厚植内涵

不只是学校“点”上的合作,临平还加强“面”上的高质量联动。在本次签约活动中,临平区教育局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共同创立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杭州中心”。该中心聚焦临平区基础教育开展专项研究和实践探索,力争经过三年时间,打造成为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教育评价改革引领中心,建成新时代教育现代化的“杭州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合作办学项目不仅仅引进了优质学校品牌,还注入了更多“软”实力。据了解,杭州师范大学、杭州高级中学等都会安排名优教师到学校建设“名师工作室”,做好教师培养工作,并进行专业教学指导。浙江浙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托管的新建学校——启文中学、启文小学还将引进杭州知名校长担任总校长,同时启动名师培养工程,以名师带动教师队伍建设。

“锐意教育改革,我们不断探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途径和方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托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临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合作项目还将持续通过引入专家团队,完善学校顶层设计;制订学校发展规划,构建学校课程体系;加强教师培养培训,打造优秀学科团队;建立科学的管理评价考核机制等方式,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我们将主动聚焦杭州市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从‘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目标稳步迈进,积极推进教育共富,奏响临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最强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临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签约项目介绍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杭州中心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联手临平区教育局,2022年11月共同创立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杭州中心”。双方以“思维课堂”为标识的高质量学科建设项目来推动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工作,以“作业评价改革”为标识的教学质量监测评估项目来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引领中心工作。

浙大教科附属汇文中学、浙大教科附属汇文小学项目

临平拟引进浙江浙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托管启文中学和启文小学,以委托管理模式,推进托管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跨越式提升发展。双方将通过合作办学,深度联合浙江大学,进一步提升托管学校的办学水平,将托管学校打造为优质区域品牌学校。

写在后面

“上最合适的学校,上家门口的好学校。”这是老百姓最迫切的愿望,也是对“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最朴素的理解。满足老百姓的这一心愿,是教育事业的重大职责,也是临平教育的美好初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近年来,临平教育紧紧围绕“建设美好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使命,立足临平的特色与基础,抓住“共同富裕”的时代之潮,大力解决群众对教育的所盼所求,更好满足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期盼。

2022年,临平新校区拔节生长,老校区焕然一新,16个学校项目投用,另有18个项目开工新建,新增学位9000余个,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3815名硕博研究生向这里投放“教师梦”;学生佳绩喜报不断,高考成绩11连涨,生物竞赛全省冠军、学生数字化项目获国家级一等奖……

而此次几项高规格、高水准、高质量的签约合作,再次在临平大地奏响教育最强音,这也意味着临平教育迈上了更新的发展阶段。未来,越来越多的孩子可以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而区域的教育综合水平也将更趋于优质均衡,一幅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现代化临平美好教育画卷正日渐明晰。

接下来,临平将继续紧紧围绕百姓所需、教育所能,高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书写以”教育共富”助力浙江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精彩临平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刘梦怡 储楚 杨蓉蓉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