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建德万亩茶产业共富标准地成形 三年后茶叶总产值有望突破7500万元
发布时间:2023-04-14 09:42:38

满目青山翠,轻风拂绿芽。近日,记者走进建德市大同镇的西乡共富茶园,入眼是连片的茶山,沁人心脾。

“大同不仅有西乡共富草莓园,还有共富茶园。这一片翠绿的是老茶园,通过改园、改土等措施进行‘茶园焕新’标准地改造。另一片远看只有黄土的,是今年新建的茶叶标准地,目前已全部种完茶苗。”大同镇农办主任罗平介绍,西乡共富茶园原有茶叶种植面积8200亩,加上今年新增茶园面积2000余亩,相连成片的万亩共富茶园已成形。

“建设万亩共富茶园是2023年建德首批农业标准地建设项目之一,等新茶园的茶叶全部长出来后,就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翠绿了。”坐在西乡共富茶园的观光车上,罗平开心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建德在2022年就推出了万亩茶产业共富园项目。该项目今年正式开始实施,由政府统一开发建设、大户“拎包入住”、村集体股份入股、村民流转获租、务工挣薪的标准化模式进行,共分为茶园基础建设、茶叶种植数字化、电力电信建设、休闲农旅建设等四大类,目标打造“茶产业标准地、茶生产标准道、茶加工标准厂、茶品牌标准袋、茶仓储标准库、茶文化标准园、茶研学标准课、茶休闲标准线、茶营销标准文”的“九标合一”茶产业共富标准,完善规模化茶园种植、茶产业研学、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链,形成万亩茶文旅融合共富园。

“茶叶标准地建成后,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为企业减少了500万元左右的前期资金投入,完善了茶园排水系统、除霜风扇、喷滴灌系统、轨道运输系统等配套基础设施。”目前已承包1000多亩茶叶标准地的建德市峰鼎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梅相贞介绍,标准地建成后可以实现“机器换人”,大力促进茶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

罗平介绍,茶叶标准地建设的前三年是没有收益的,由企业负责抚育,三年后可以采摘了,则由农户或大户从企业手中承包相应单元的茶园,并支付租金给企业,将所产茶青售卖给企业,企业负责保底价收购茶青,市场行情高于保底价的按照市场价收购。目前已有3家企业入驻标准地。

大同镇农办还做了估算,万亩茶园按照标准地建设后,通过扩面种植、精深加工、产业融合、品牌溢价,预计三年后茶叶总产值翻番,有望突破7500万元,核心区茶叶种植亩均增收4000元左右,并持续带动基地周边农户就近就业,提升村庄人均可支配收入20%以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月华 建德微融圈 邹倩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