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风景好、菜落胃、还住得贴心” 旅居养老带火双浦民宿业
发布时间:2023-04-14 09:41:55

扫庭院、买食材、备午餐,每天一大早,张校峰便按部就班忙开了,一边还和晨练、散步回来的客人打着招呼。“今天就有20位老人入住,我们的菜品注重营养均衡,炖得烂、易消化。”他在西湖区双浦镇湖埠村改造了一家“养老型”民宿,客人大多是“银发一族”。

改建完的民宿是两幢独栋小楼,院内宽敞整洁、环境清幽雅致。在山清水秀之地打造一个特色鲜明的“养老型”民宿,张校峰有自己的生意经。“一般民宿多半是‘旺季人等房,淡季房等人’,一年营收全指望周末和节假日。”在他看来,时间不受限、喜欢结伴出游的退休一族是短途近郊游的主力军,“一开始基本是杭州本地客人,现在宁波、绍兴,甚至上海、南京的客人也不少。”

口碑好,老人愿意来,张校峰的手艺占头功。他有二十多年的餐饮行业工作经验,尤其注重对菜品的把控。“上了年纪的人口味喜好清淡,要低油盐。蒸菜、烩菜要多,鱼肉、鸡肉等蛋白质要够。”他会根据时节制定时令餐谱,认为应时而食更为健康。

吃得好,也得玩得好。“不能光靠湖光山色,老人们的活动一样很丰富。”据他介绍,除了难度不高的徒步线路外,当季蔬果采摘和铜鉴湖画舫都深受欢迎。“晚上回到民宿还能品茶、画画、打台球。”

这还不够,张校峰也对房间做了适老化改造,家具基本以中式木制为主,卫生间有防滑地垫和把手,床头柜里都放了老花镜和放大镜。“双浦生态资源丰富,山水农田好玩又能拍出好照片,有些客人一年要来好几次。”这更坚定了张校峰的想法,用依山傍水的优势去为更多老人提供“乡村旅居式”的高品质游玩体验。

水波荡漾,挨着铜鉴湖的湖埠村自有一分江南韵味。“城里的养老机构一床难求,这里空气好、风景好,还有农家菜吃。”这两天,已经退休的李金兰带着姐妹团从宁波赶来,在这儿订了两个晚上。“朋友介绍的,说特别适合老人居住,大家一起还很实惠。”

在与老人们的交谈中,记者得知他们很注重性价比。“风景好、菜也合适、还住得贴心,一天只要160元,大家完全可以接受。”李金兰对民宿的配套设施和适老服务很满意,打算继续推荐给朋友。据了解,这家民宿平均每月接待300人次,目前预约已排至7月,一年营收超过50万元。

在湖埠村,越来越多的本地村民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决心用好家门口的田园风光,探索民宿多元化发展。目前,湖埠村已有23家特色民宿,初步形成全域乡村民宿集群发展态势。“民宿产业已成为双浦镇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双浦镇有关负责人说,将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扶持、深化文旅融合等举措,全力支持本土民宿多元化、特色化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项捷 西湖微融圈 章杭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