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每日一习话】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
发布时间:2023-04-11 09:46:04

习近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这段话出自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是我们国家至高无上的荣誉。获此殊荣的英雄模范和人物就是我们国家最为闪亮的精神坐标。近日,国家移民管理局首次为8487名常年驻守在雪域高原、戈壁荒漠等艰苦边远地区的戍边民警颁发戍守边疆纪念章。这一重要举措,是对广大戍边民警多年来献身边疆、履职尽责的充分肯定与褒奖,势必会增强移民管理队伍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崇尚英雄、争做英雄、学习模范、勇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英雄烈士保护和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以崇高礼遇褒奖功勋人物,以实际行动关爱英雄模范。不仅从法律上规定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开展系列国家公祭活动,还建立起涵盖“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友谊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及功勋簿在内的“五章一簿”中国特色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引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传颂英雄故事、弘扬英雄品格、争做英雄模范。这一系列开创性、示范性、突破性举措,使致敬英雄模范成为国家意志,崇尚英雄模范成为人民共同的情感表达,各行各业涌现出的许多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英雄模范,成为激励我们不断砥砺奋进的榜样。为保护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挺身而出、壮烈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无怨无悔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连续奋战96小时救出2600多人的消防员陈陆……他们不平凡的人生彰显着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书写着新时代的英雄故事。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同时面临着各种艰巨复杂的风险挑战,尤其需要弘扬英雄精神、学习模范事迹,传承英雄模范的使命担当、牺牲奉献和崇高品格,唱响新时代英雄赞歌,培塑新时代英雄儿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不断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本期特约专家:李晓阳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