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每日一习话】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发布时间:2023-04-03 11:08:51

image.png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党和国家工作重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发展放在重要战略位置,用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强调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时代十年,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党确立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4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21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去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为86.5%,全国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87.9%;载人航天、探月探火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规模首次超过3万亿元,我国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到了3278万人……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因此,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本期特约专家:赵聪聪 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央广网   作者:赵聪聪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