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从兴趣爱好、大学生活聊到人生、理想、未来 浙江高中生“对话”施一公
发布时间:2023-04-03 08:49:49

近日,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走进衢州、丽水、宁波、台州、金华、杭州、绍兴等地,为浙江高中生带来主题为“科技强国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讲座。

今年3月10日,西湖大学本科创新班招生报名系统开启,报名截至4月3日。当被学生们问及“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校长,最想招什么样的学生”时,施一公表示,学校希望招收有天赋、有潜质,并且立志投身科学研究的学生,或者是虽然没有想好未来要干什么、但对基础科学有兴趣的学生。“希望你们品德优良、志向远大,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学业优秀、基础扎实,有好奇心与创新潜质;身心健康、适应性强,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和同理心。总结为一句话,学校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和科技领域的未来引领者。”

随着讲座走进省内多所中学,学生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样,从最初的招生扩展至人生、理想、未来——

生活中的施一公十分热爱马拉松,学生问“如何在繁忙工作之余抽出时间跑步、如何平衡兴趣爱好与学术研究”,他笑着回答:“跑步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不管有多少烦恼,只要酣畅淋漓地跑一场,我就马上能得到纾解。但时间有限,所以我一直在努力平衡。每个人都要平衡自己的兴趣、学习、生活、工作等等,现在如此,将来也一样。”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疑问:大学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应如何成为社会需要的综合型人才,逃出“同质化”内卷的圈子?对此,施一公给学生们几点建议:大学不像中学那样有一个非常严格的指挥棒,告诉你需要怎么学习、怎么考试、怎么往前走;大学从根本上来讲是培养人的心智理念,这个阶段应更多地用心听、用心看、细心想,少做决定。只要你将来想做一番大事,到大学毕业时没有放弃,就一定能够走出第二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弛 记者 王泽英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