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推出“十大行动”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发布时间:2023-03-29 09:14:22

3月上旬,杭州为支持规范发展商圈、街区商业外摆,放宽场地、业态、时间等限制措施。日前,市城管局又出台新规,在城市管理领域实施“十大行动”,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保驾护航、助力添彩。

据了解,为打造彰显城管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真正实现贴心城管“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市城管局结合实际,在简化审批流程、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执法温度、优化法治环境,提振夜间活力、优化市场环境,提供贴心服务、优化经济生态环境,强化安全保障、优化人文环境等五个方面,推出助企安企惠企“十大行动”。

具体来看,“十大行动”主要包括,“免审即批”行动:对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排水等3个领域、4种申请情形实行免予许可审批,直接发证。

“承诺备案”行动:在40条道路开展店招店牌菜单式备案试点,将原有审查备案模式转变为承诺备案模式,为商家备案提供便利。

“综合查一次”行动:制定《跨部门“综合查一次”操作指南》,对检查清单、检查标准、实施流程和应用场景各环节进行统一规范,实现“进一次门、查多件事、一次到位”。

“首违不罚”行动:完善“首违不罚、轻微免罚”机制,做到行政处罚“有尺有度”。

“规范执法”行动:全面落实行政行为码推广应用,确保执法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便利外摆”行动:将商圈、街区商业外摆审批权限下放至区、县(市)城管局,放宽场地、业态、时间等方面限制,简化活动审批流程,聚人气、促消费。

“助力夜经济”行动:优化提升核心区域夜景灯光,提升市容环境品质,助推打造夜经济集聚示范区消费场景。

“最多挖一次”行动:优化涉市政建设项目行政联合审批流程,压缩施工时限,尽量减少不利影响。

“水气服务质量保障”行动:完善水、气服务质量监督机制,提供全过程、点对点专业保障。

“经营环境保障”行动: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加强对企业端燃气泄漏、油烟在线、智能水表等方面的在线“无感服务”,为企业提供安心、安全的经营环境。

市城管局表示,城市管理领域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十大行动”,将在推进过程中不断听取企业、市民意见建议,不断完善优化具体举措,并将实行月度晾晒通报,确保各项行动落地见效。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管燕超 陈金辉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