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绣好“杭韵街巷”风景线 “席地而坐”保洁标准扮靓湖滨街区
发布时间:2023-03-28 11:06:59

湖滨路步行街白天手摸无尘

保洁员正在清理地面

如果要问“杭州哪里最热闹”,西湖边的湖滨步行街区肯定是答案之一。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里,虽然人流涌动,但路上清清爽爽,看不到垃圾,用手摸一下路面,竟然几乎没有灰尘。

记者从上城区城管局获悉,从去年开始,环卫部门为湖滨步行街区及其周边城市干道量身“定制”了独特的高标准保洁模式,全力打造“席地而坐”的卫生环境,让这个“城市会客厅”的“颜值”再上新高度。

在步行街区的平海路中央,记者看到一名女保洁员身穿蓝绿色制服,推着一辆保洁车,进行路面巡回保洁。发现路上有一小片白色纸巾,她马上拿出钳子夹起,放入车上的分类垃圾桶内。

在东坡路上,记者还看到保洁人员驾驶着一辆全自动洗地机,下方的圆形轮盘不停转动,“吸、扫、洗”连续操作,一路开过去,路面清洁效果“立竿见影”。

湖滨步行街区保洁负责人蒋毅告诉记者,根据路段地域特点,他们给湖滨路步行街区定制出一套“区域链”保洁模式,即1个保洁责任块区域内有相邻3个作业岗位,以手推式保洁车、自动洗地机、垃圾收运车为单位,形成机动链条,更高标准实现了立体深度保洁和动态保洁。“为了实现24小时高质量保洁,凌晨4点半到晚上11点,保洁人员分两个班组,边巡查边保洁;0点到4点,进入夜间保洁模式,我们会用大型电动油污车对街区路面再整体冲洗一遍。我们的标准是,做到路面上没有暴露垃圾、没有油污、没有积水,城市家具没有积尘,整体一眼望过去和家里地板一样干净。”

采访中,东坡路上出现一块白色水迹,保洁员袁洋马上拉着手推保洁车赶到。他先判别这块水迹可能是某位游客不小心打翻的奶茶,接着选择了合适的清洁剂喷洒上去,再在边上摆上安全维护提醒装置,等待清洁剂化解后,用刷子刷洗人行道板,再用水枪冲洗,之后再用迷你手持式洗地机,吸干水分。2分钟不到,路面焕然一新。

袁洋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保洁班组通过实地调研和反复测试,量身定制出一套适用于湖滨路花岗岩地面高效组合——“东坡七步法”,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解决石材路面的小面积污染。

蒋毅告诉记者,遇到节假日及重大活动保障期间,湖滨步行街区域全路段采用“差异化”保障模式。根据人流量潮汐式变化及路面污染程度,他们还有“潮汐式”和“梯度式”等保洁模式应对大客流。

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亚运筹办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城市侧工作要着眼实现“明显可见变化”目标,以“绣花”功夫持续“提质”“惠民”,以更高标准推动城市整体提升,让亚运会成为杭州走向世界的再次精彩亮相。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文 张之冰 摄/视频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