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在上万人走动的湖滨商圈找一个3岁孩子要多久?警察叔叔给出的最新答案——10分钟
发布时间:2023-03-28 11:06:12

昨天上午,市民朱先生通过杭州日报官方微信后台留言称,希望感谢周日下午在龙翔桥地铁站外遇见的民警、辅警以及热心市民,“靠着派出所民警的超高效率,只用了10分钟,我儿子就在人山人海中被找回来了。谢谢他们!”

孩子是如何走失的?又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被找回来的呢?我们联系了朱先生和辖区派出所。

3岁男孩顾自跑开,急坏了一家人

3月26日,杭州迎来了近期难得的好天气,湖滨商圈再度人气爆棚。当天下午,朱先生和妻子、岳母一起带着3岁的儿子逛完西湖,准备坐地铁回家。由于当时龙翔桥地铁站正迎来大流量,排队进站的人很多,碰巧孩子又喊着要吃冰淇淋,一家人便走进了地铁站D口外的肯德基,顺便考虑是不是要换个交通方式回家。

进肯德基后,朱先生先抱着孩子上了二楼,很快,妻子和岳母买好了冰淇淋,也走了上来。此时的窗外,依旧人头攒动。吃完冰淇淋,一家人决定打车回家,就在这时,孩子突然挣开外婆的手,顾自往楼下跑去。外婆赶紧追下楼,可跑到楼下一看,孩子已经不见踪影。看着接上比肩继踵的人群,外婆赶紧给朱先生打电话。不到1分钟里发生的变故,让一家人都慌了神。

孩子出了肯德基会去哪里?外面人那么多,怎么才能把孩子找回来?朱先生立即冷静下来,先找到肯德基工作人员帮忙,随后出门找民警求助。很快,他找到了一位正在巡逻的辅警,同时拨打了110报警。“我当时特别紧张,街上有那么多人在走,孩子那么小,根本看不见。”朱先生说,令他意外的是民警的出警速度,“才两三分钟,民警就赶到了。”

出警的是湖滨派出所民警周春伟,接到警情时,他就意识到事情紧急,所以一路拉着警笛赶来。“孩子从肯德基走出来,要么往西湖方向走,要么往市一医院方向走。我们分分工,现场先安排警力找找看,你和我回所里看看附近的视频画面。”周春伟对朱先生说。

就在这时,肯德基工作人员在店内的视频中找到了孩子的线索。原来,孩子出门后向着西湖的方向走去。朱先生一家听到后脑袋嗡的一声,他们就是因为西湖方向人多才走到了肯德基,实在不明白孩子为什么要折回去。

报警登记还没写完,孩子就被找到了

朱先生跟着周春伟来到湖滨派出所,刚准备填写报警登记信息,突然有人喊道:“等一下,孩子好像找到了,正在确认!”朱先生愣了,这么快吗?

也就填写了一行信息的工夫,周春伟拿着手机走到朱先生身边,让他看照片:“是他吗?”朱先生一看,照片里那个哭得稀里哗啦的男孩,就是自己儿子。

原来,周春伟之前已经将孩子的照片发到了工作群,30余名辅警和巡逻队员同时收到了消息,第一时间开始寻人。辅警孙丰当时正在工联商场内寻找,突然有两名商场工作人员找到他,说门口有个小孩哭得特别厉害,让他过去看看。孙丰立即跑过去,在延安路平海路口拐角处看到了一个正在号啕大哭的男孩。他一把将孩子抱起,一边安抚,一边用对讲机联系了同事:“孩子被我找到了!”

不一会儿,朱先生的妻子赶到了工联商场门口,两名商场工作人员见孩子妈来了,这才放心离开。孙丰将孩子交到孩子妈怀里,语气温柔地说道:“不要责怪孩子,他找不到妈妈也害怕的,好好安慰安慰他……”正是这句话,让朱先生夫妇特别感动。“这次经历让我们一家都觉得杭州警察都是特别温柔的人。”朱先生说,“而且办事也特别高效。”

回忆起寻找孩子的过程,朱先生起初以为有半小时左右,后来才知道才10分钟光景。“这很正常。”周春伟笑了笑说,“家长肯定心急如焚,等待的每一秒都是煎熬,所以觉得时间特别久。”

分别前,周春伟和朱先生聊了一会儿。朱先生说,他平时就让孩子背自己的手机号,也教育孩子,万一找不到爸爸妈妈,就要找警察叔叔,“估计这次孩子是吓蒙了,所以只会一直哭。”对于朱先生的安全教育,周春伟表示了肯定:“这两招都是管用的,要保持下去。”

能在人流量巨大的湖滨商圈这么快找回孩子,周春伟觉得一是有运气,二是靠经验。“孩子刚走丢没多久,肯定走不远,家长只要第一时间报警,派出所警力和商场安保力量合作,迅速展开搜索,快速找回的概率很大。”他说,“上周末,湖滨一带就有8起走失求助,都是一家人出门,结果老人、小孩走丢了。所以,我们也想呼吁一下,带老人、小孩出门时,千万别顾着看手机、吃东西,始终要留意他们的安全。”

网友评论:

网友“olliex”:“杭州警察都是特别温柔的人”,亲身经历,确实是这样。

网友“凑热闹”:杭州的警察和辅警都特别温柔,当初选择留在杭州就是因为这边的公务人员办事有效率,办事有温度,点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卢钰 金汉 记者 李维和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