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33次“国际”之下 杭州如何将旅游名片发往世界?
发布时间:2023-03-21 09:57:14

近日,杭州市政府网站发布《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

我们数了数,在这份文件里,“国际”一词共出现33次,“世界”一词共出现14次,是当之无愧的高频词,指向的则是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

我们常说,在与陌生人打交道时,“第一印象”往往能决定成败。而旅游业正如一个窗口、一张名片、一段自我介绍,发挥着独特作用。

这张名片,杭州如何发往世界?

目标指向“全球”“世界” 将城市打造成一个“超级景区”

在这份《意见》里,杭州确定了“人间天堂·最忆杭州”(Hangzhou,Living Poetry)的旅游品牌,目标定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全球影响力”和“世界一流”可不是随口说说,《意见》制定了具体目标:到2025年,全市国内外游客总数达到1.5亿人次。

其实在2019年,杭州全市的接待游客数已经超过2亿人次了。受疫情影响,杭州文旅市场面临许多困难。据预计,今年全年游客接待量在1.04亿至1.21亿人次。2025年的目标可以说制定得比较合理、谨慎。

《意见》还提出,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8%以上;旅游产业增加值突破16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7%以上。

整体来看,杭州要构建“一核三带三极”的旅游空间格局。

“一核”指的是以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南宋皇城遗址、西溪、湘湖等为核心的都市旅游休闲核。

“三带”是指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诗路文化·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大运河诗路文化旅游带、“天目叠翠·吴越千年”文化旅游发展带等三个发展带。

“三极”是指淳安和建德西部滨水度假、临安和余杭北部山地休闲、桐庐和富阳中部乡村旅游等三个发展极。

这“一核三带三极”实际上是将“城、乡、山、水”联动起来,实现了全域旅游发展,更简单来说,就是将整个城市打造成为了一个超级景区。

带着“杭州韵”“时尚潮”

“江南味”“未来感”走向世界

杭州需要怎样的旅游产品?《意见》中给出了答案:高质量。

《意见》提出,要打造“国际范”龙头旅游产品、“杭州韵”文化旅游产品、“时尚潮”城市休闲产品、“江南味”乡村旅游产品、“未来感”数字旅游产品、“+旅游”多元融合产品。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认为,品质提升正成为提振文旅消费的新引擎。

从规划看,杭州不仅要走向国际,还要带着“杭州韵”“江南味”走向国际、走向未来。

比如,打造世界级滨水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标杆地,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黄金旅游线,重点引进世界级主题公园品牌等现象级项目等等,对标的都是“世界级”,这和杭州的国际定位不谋而合。

而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村落、文物遗迹及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等,挖掘宋韵文化丰富内涵,打造系列高品质文化休闲产品;扶持茶叶、丝绸、工艺美术、中药等传统经典产业历史遗存、生产场景和其他相关内容转化为旅游产品等,都是要挖掘本土特色,打出“杭州品牌”。

此外,杭州结合数字优势,还提出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再造旅游体验新场景,打造未来旅游先行地,以及推进时尚、电竞、动漫等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对杭州来说,还有个重要的机遇,那就是今年9月,杭州将迎来第19届亚运会。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预计亚运期间杭州将接待国内游客1848万至2270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预计在647万至800万人次。

亚运会不仅为杭州带来游客,更是向世界展示杭州风采的一场盛会。

《意见》指出,应紧抓杭州亚运会契机,打响亚运旅游品牌,加快建设“赛会之城”,争取更多国际航线、国际赛事、国际会议、国际组织在杭落地。

向着“世界一流”,出发

文旅行业是拉动消费、促进经济的主战场。

而杭州现在就是要在抢占文旅市场上夺得先机。

《意见》发布的同日,杭州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还发布了2022年杭州文旅大数据报告。过去的一年,尽管对杭州文旅市场来说困难重重,但仍有不少亮眼的数据。2022年杭州全年旅游消费2668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81%,12月份的恢复率创新高达到94.8%。

杭州文旅人对市场的敏锐嗅觉,使得杭州文旅产品更具多元化与年轻化。网红包子铺、买手店、摄影棚和游乐场成为了热门打卡点,烟火气重回旅游市场,绘成了杭州城市气质的底色。

文化场所、公园绿地和购物商圈成为了文旅吸引点。其中最出圈的新晋顶流德寿宫,开馆至今已经接纳了超过8.5万人次。

文旅业涌现出大量新兴的消费空间与业态,其中,露营地发展迅猛,杭州以248处露营基地位列全国第一。

2022年杭州旅游满意度蝉联全国第一,杭州旅游依然值得期待。

一个月前,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正式落户杭州,这是中国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国际旅游组织。

如果说,成立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是“扬帆”,那么此次《意见》出台则是绘好了“航海图”,目标对准世界一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