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年轻人 你为什么喜欢杭州?
发布时间:2023-03-20 08:40:37

我们采访了一些外地来杭的年轻人, 他们眼里的杭州是怎样的?

我们还想寻找一位年轻人,陪他一起在杭州找工作……

最近,杭州户籍制度改革征求意见稿出炉,未来,35周岁以下普通高校大专学历毕业生,只要在市区就业,就可以直接落户。

征求意见稿一出,橙友们纷纷点赞:“为了人才,杭州也是拼了。”

其实杭州对人才的支持政策不限于此,从落户、买房买车,到工作、创业,支持政策渗透到了各个角落,在拥抱人才方面诚意十足。

有数据显示,2022年在全国人口减少85万的大背景下,长三角地区仍保有强大的人口吸引力,常住人口增量超过60万。杭州人口增长17.2万,再次位居长三角之首,人才净流入率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成为长三角地区人才“蓄水池”。杭州政府拿出的具体政策,让“杭州欢迎你”不再是一句口号。

有流入就有流出,每年有无数的人来到杭州,也有无数的人离开杭州。有的人因为一张美丽的照片来了,还有的人说离开杭州是因为这里是“美食荒漠”……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喜爱杭州的理由,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离开杭州的理由,不管什么理由,每个在这座城驻留过的人,心里都有一个关于这座城的简介。

今天起,都市快报·橙柿直通车推出“贯彻落实2023全国两会精神特别策划·杭州可以为你做什么”特别策划,采访了一批外地来杭的年轻人,看看他们心里关于杭州的简介是怎么写的,为什么喜欢,为什么离开,这座城和城市管理者还能为前来逐梦的年轻人做些什么。

我们还想寻找一位年轻人,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是外省大学应届毕业生,第二:想来杭州发展。我们将陪这个年轻人一起找工作,看看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想在杭州找到工作会有什么经历,需要准备些什么。这是一个城市生存测试,欢迎有勇气挑战的同学联系我们,也许,这会是你人生履历中独特而又记忆深刻的一笔。

小唐 30岁 湖南人 物业经理 这里经济活跃,机会也多

小唐来自湖南株洲,30周岁,毕业于湖北某院校,来杭州工作已经第6个年头。

大学毕业为什么选择来杭州?小唐说,父母在杭州打工,觉得杭州这边经济发达,机会多,希望儿子毕业也来杭州一起打拼,争取能在杭州扎根。

刚来的时候找工作找了两个月,后来在朋友介绍下进了物业公司。公司也承诺了职业培养,于是踏踏实实从最初的保安一直做到现在的项目经理,薪水也涨到了年薪15万元,还找到了老婆,老婆也是同家公司的,在不同的项目工作。

“来这么多年,最想的是有套自己的房子。”小唐说。去年终于在全家人的努力下攒了套房,离市区40公里,总价160万元,付了首付,每月还贷6000多元。

虽然房子还没交付,但小唐在杭州也是有房有家人士了。小唐说虽然杭州和老家比,工作压力大消费水平高,但收入也比老家高,而且这里经济活跃,机会也多,做物业能认识不少有能力的人,等有机会可以再闯闯,买了房之后儿子也能进杭州的公立学校,杭州的教育质量也是他不后悔选择在这里发展的原因。

小翔 26岁 金华人 律师

如果回老家,压力会小很多

联系上小翔,他正在云南出差,说开个庭马上回杭。

小翔,26周岁,浙江金华人,江西师范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跟着老师来了杭州。老师是有名的大律师,常年居住北京,小翔一直在杭州,帮老师处理南边的业务。

现在小翔月入2万左右,在大学同学当中算收入比较高的,租住在杭州市中心,房租近3000元。

小翔现在对未来比较迷茫,“当时大学毕业选择杭州是因为是省会,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留下来肯定是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但现在杭州每个月生活成本差不多要1万块钱左右,存不下房子首付的钱,如果回老家,压力会小很多。”

小翔打算在杭州继续工作一段时间,积累工作经验,再看看有没有升职加薪的机会,如果没有,就回老家发展。

布丁 28岁 浙江一小县城人 码农

满足了对大城市的所有想象

28岁的布丁目前在滨江的“大厂”上班,习惯了“996”的生活,没有一丁点自己的时间,按布丁的说法就是吃了睡,醒了上班,下班再睡,“焊死”在电脑屏幕前。

布丁老家在浙江的一个小县城,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实习的时候有个亲戚在杭州所以投奔而来,后来因为工作原因去过不同的地方,广州、厦门、北京、大连、西安、武汉、长沙等,发现最喜欢的还是杭州。

布丁说,在杭州,公共基础设施相对完善,随处可见的小红车和共享单车,满足环保出行;环境审美真的在线,仅仅是高架两旁的月季就特别好看,城市绿化永远都是干净整洁赏心悦目;小区周边的菜场、超市、水果店,充分提供你想要的生活物质;政务便捷且高效,很多事情确实网上就能处理,最多跑一次值得狠狠点赞。

在杭州,因为思想的开放和包容,会让人越来越独立,也越来越会有自己的想法,可能不一定完全正确,但也不会被反驳得一无是处。因为城市的安全感,可以一个人踏上旅途,哪怕只是简单的一个徒步。因为发展的多元化,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的发挥空间,可以更好地施展自己。

简单来说,杭州满足了布丁对大城市的所有想象。前年布丁在义桥按揭了套房,房贷每月1万多,差不多是月收入的一半,但他打定主意要留在杭州了。

彭姐 江西人 开盲人按摩店

希望政府能放宽教育门槛

彭姐大学毕业就来杭州了,一开始跟老板开淘宝店卖鼠标垫,后来凭借自己的能力,自己开厂做鼠标垫赚了点钱,转行开盲人按摩店碰上疫情,赚来的钱全赔了。

彭姐曾经非常想逃离杭州,但舍不得杭州的教育资源,自己如果能坚持下来,儿子就能在杭州上学。

现在盲人按摩店还继续开着,“真不赚钱,有时还要贴,关店么又舍不得,那么好的装修。8个盲人员工还在坚持。离了店他们也没地方可去。”

彭姐一家租了个单身公寓,房租2000元,自己在一家汽车4S店做质检员,每天要质检上百辆车,每天走2万步,很累,但她还是希望留在杭州,“我准备把老家的房子卖了,在杭州郊区买套房,当父母的要给儿子好的教育。”

在怎么留住人才方面,彭姐希望政府能放宽教育门槛,让暂时买不起房的家庭,孩子也能享受到良好的教育资源,“这样在杭州打拼就有目标了。”

另外疫情管控政策调整,杭州政府出台了不少政策帮扶中小企业复兴,彭姐期待政策的曙光能照到她的盲人按摩店,把生意再做起来。

小璐 28岁 江西人 销售

希望对“996”单位有监管

小璐,上海财经大学毕业,来杭三年,从事销售。毕业时因为前男友在杭州,所以她也来杭州发展,现在杭州的生活成本是一个月1万多,这两年销售行业不好,入不敷出。

她觉得在杭州工作最大困扰就是乱加班没有加班费,希望能对实施“996”工作时间的单位有管理和处罚。

豆子 27岁 广告行业

能给年轻人买首套房一些政策支持

豆子,浙江工业大学毕业,从事广告行业,在杭工作3年。

为什么选择留下?因为离家近,省会城市工作岗位多,大学也在杭州读,熟悉这个城市。现在杭州的生活成本,房租最起码2000多,吃住出行游玩每个月开销近万,差不多“月光”。

杭州是适合年轻人发展和见世面的,但是留下做新杭州人,光凭自己几乎不可能,多数年轻人能在杭州买房做新杭州人,都是靠家里人资助,希望政府能给年轻人买首套房一些政策支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海峰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