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未来“零碳城市” 杭州还有多远? 这场论坛告诉你答案
发布时间:2023-03-13 15:03:32

海蓝色的大天窗,与灰黑色的屋面交相呼应,上万平方的单晶硅铺设在屋顶周边,所发电量可供车站使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3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00余吨……这一座通透智能的绿色建筑,便是建成不久的杭州西站。

3月10日,杭州2023零碳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在上城区举行。

如何贯彻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如何体现绿色低碳运行的结构,从城市的规划布局、到排水、燃气、热力等城市微循环系统的设计入手,更大程度减少低碳排放,这是未来城市发展的目标,也是在此次论坛上专家们讨论的主题。

零碳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绿色政策的助力,更离不开先进绿色环保节能技术企业的护航。“我们曾服务于杭州G20主会场,提供的节能系统每年可以节省能源费用780万元,相当于每天可节省2万元的能耗费用。”据浙江大冲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干清在发言中介绍到,目前,公司正构建产业链、供应链需求导向和场景应用为牵引的碳中和相关延伸产业集群,进一步推动既有建筑整体转型升级改造、构建产城人景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绿色“人间天堂”杭州,低碳转型成效显著。从城市、基础建设和单体建筑的绿色化低碳化这三个层面出发,杭州正推动建筑、住区从低能耗、零能耗转变到正能耗。同时,以数字赋能为突破、减污降碳协同为路径,相继打造 “零碳”亚运会、“零碳”智慧产业园等,让绿色低碳从理论落实到现实。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