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从国家层面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立法——杭州民营企业家代表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
发布时间:2023-03-10 08:52:55

“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

“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

“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

……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来自杭州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徐冠巨、王建沂倍感温暖。他们特别注意到,总书记强调要“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全国人代会,他俩不约而同把目光聚焦在了为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立法上。他们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法,以法治力量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部分省市总结提炼改革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围绕“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探索地方性立法工作,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积极回应民营企业诉求和关切。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在2020年1月出台了《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成为我国第一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认为,在现有民营经济法治建设特别是在地方立法实践的基础上,在全国层面研究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上位法”,有利于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权、人格权、财产权”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研究出台《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法》,从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方面着手,推动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促进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王建沂建议,《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法》重点从“优化政务服务和融资体系建设”“完善保障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平等准入的措施”“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权益”等方面作出规定,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从国家立法层面来看,目前还没有针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制定专门的法律。为此,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建议,制定出台国家层面的《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

徐冠巨建议,将宪法确立的鼓励、引导、支持、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原则细化,将党中央和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的政策上升为法律,从法律层面进一步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使用资源要素,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优化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

“建议构建起类似国有资产的保护机制,规范和打击民营企业内部职务违法犯罪行为,更好地保护民营企业财产。”在徐冠巨看来,在国家层面完善对民营经济保护的制度安排和法治保障,还有助于破除地方保护主义、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制定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可以推动全国各级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依法公平公正执法,促进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