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擦亮“数字之城”金名片 赋能高质量发展新速度——杭州代表委员热议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23-03-09 11:13:36

数字经济,正在杭州“一路狂飙”。

2018年,杭州吹响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号角;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将主题聚焦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以数字经济为推力,不断赋予经济社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和“新动能新优势”。

本次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而此时的浙江,正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面对新挑战新机遇,“数字之城”杭州该如何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我们一起来听听来自杭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怎么说。

罗卫红:将杭州作为“推进直播电商健康发展综合试验区”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催生出许多新模式新业态。直播电商就是其中之一。“万物可直播、人人能带货”。直播电商在促进就业、扩大内需、提振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直播带货引发的诸多乱象不容忽视。

“直播电商发展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如何在维护好消费者权益的同时,推进直播电商健康持续发展非常值得关注。”今年全国人代会,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提交了《关于构建直播购物放心消费环境 推进直播电商健康发展的建议》。

在罗卫红看来,直播带货消费乱象不断的背后,还存在监管规范相对滞后、直播主体庞大且构成复杂、缺乏有效监督技术手段、消费者维权渠道不够畅通等方面的问题。

针对直播电商主体体量大、小而散、流动性大等问题,罗卫红认为,首先应该强化直播间平台主体责任,建立网络消费纠纷源头化解机制,并出台全国性网络直播营销主体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和统一执法指导意见,对裁量要素进行统一规范、细化。同时,要运用先进数字技术手段,建立全国联网的“直播电商数字治理平台”,解决监管反应滞后、取证固证难等问题。

为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罗卫红建议,在技术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要求平台开放消费者查看直播记录等功能,平台和直播间还要在醒目位置提供维权方式、维权渠道等信息。“监管部门还要加大对网络直播营销主体现场检查及线上直播的飞行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假人气、假优惠、假商品等直播乱象。”

为加强直播电商监管,推动电商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杭州出台了《关于促进杭州市新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全国首个《放心消费直播间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率先建成天猫超市、严选、艺福堂等放心消费直播间示范体验点15个、放心消费直播间教育基地15个、放心消费网店611家、放心消费直播间137个,直播电商监管走在了全国前列。

基于此,罗卫红建议,将杭州作为“推进直播电商健康发展综合试验区”,围绕制度设计、产业提升、制度创新、人才培育、国际化推动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深化以网管网,以建设立标杆,以算力换人力,以智能换效能,将直播经济对新时代、新经济发展的驱动效应向全国辐射。

王坚:推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杭州大有可为

拼经济,是今年杭州的一场大仗。而中小微企业,则是这场经济翻身仗中的一支强大生力军。

作为国内云计算领域的专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长期和中小微企业打交道,真切体会着他们的困难和需求。本次全国两会,他就带去了涉及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如何作为创新主体发挥作用等方面的提案。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具有“56789”典型特征,即中小企业贡献50%以上的税收,创造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70%以上的技术创新,提供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占据90%以上的企业数量。而在中小微企业特别活跃的杭州,王坚认为,中小微企业的重要性更加不言而喻。

“中小微企业也应当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王坚说,我们很多时候说到中小微企业,常常习惯性地将它们作为“扶贫对象”来看待;谈到科技创新、攻关突破,也往往会下意识地觉得应该是科技巨头、大企业大集团的领域。但事实上,中小微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越来越成为重要的出题人和答题人,是科技创新重要活水。

他用最近爆红的ChatGPT举例:“开发这一智能应用服务的OpenAI公司,与谷歌、Facebook等巨头相比,是一家地地道道的小公司,为什么巨头们没有做到的事情,一家小公司做到了呢?”王坚认为,社会各界对中小微企业的重视和帮扶,除了需要政策上的倾斜和金融上的扶持等,首先需要从认识层面加以修正和改变。

认识到中小微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后,下一步该如何更好地发展它们?对此,王坚给出的答案是数字化转型。

“建议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功能,以政府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王坚说。目前,浙江正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杭州被称为“数字之城”,这几年无论是城市大脑,还是“亲清在线”,都在数字政府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相信在未来的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杭州也将大有可为。

杨剑宇:在浙江设立国家级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实验区

数据已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报告测算,预计到“十四五”末,我国数据交易市场规模可达千亿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如何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有序推进数据要素统一市场建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剑宇在本次全国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建议在浙江设立国家级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实验区,推进数据要素交换平台的市场化运营,创新数据要素“场外”交易新模式,提升数据要素流通技术能力,加快培育建设数据要素市场。

浙江是全国数字化改革高地,已出台全国首部公共数据领域地方性法规,并全面启动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试点,建立2个数据交易中心,11个市级产业数据仓和16个行业数据仓。

“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化还处于发展初期,建设推进中仍存在一些有待完善的地方,包括市场化的顶层设计不健全、数据开放共享不充分、市场化运营水平不高、可信流通技术支撑能力有待加强等。”杨剑宇表示,加快数据要素流转市场化,制度创新是根本,数据融合是关键,可信流通是核心。要构建共生共赢的生态体系,积极推动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的开放、汇聚、共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