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赛 吸引4600多个项目报名
发布时间:2023-03-09 08:39:51

制图 田兰芳


是什么样的赛事,可以吸引来自哈佛、斯坦福、剑桥等高校的全球4000多名大学生创业项目竞相报名?是什么样的诚意,能够持续磁吸全球大创菁英汇聚杭城,放飞梦想?


为进一步吸引全球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来杭创新创业,助力打好全市经济翻身仗下好“先手棋”,3月2日,第八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组委会召开工作推进会,总结大赛前期工作,部署下一阶段赛事重点工作。本届大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市人力社保局等18家市直单位和赛区政府共同承办。

大学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人才队伍中极具创新创业能力、活力和潜力的重要群体。作为杭州引进青年人才的重要平台,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是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举办的面向中国内地、辐射港澳台地区及海外高校的全球性大学生创业赛事。

参赛数目创历史新高 全球1047所高校的4655个项目报名参赛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2022年12月1日启动至今年1月15日截止报名,本届赛事共吸引了全球1047所高校的4655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高校数、项目数同比上届增长127.11%、24.37%,再创历史新高,向海内外充分展示了在杭州创业的磁吸力。

据悉,大赛参赛项目呈现出项目覆盖区域广,项目层次质量高,项目产业分布优三大特点。

本届参赛项目实现全国内地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全覆盖,其中长三角城市项目2078个,占比44.64%,同比增长38.72%,还有来自哈佛、斯坦福、剑桥、耶鲁、多伦多大学、墨尔本大学等世界名校的159个海外留学生创业项目参赛。

参赛项目中,北大、清华、西安交大等C9高校及“双一流”高校项目915个,占比19.66%,同比增长91.82%;硕士及以上学历项目团队947个,占比20.34%,同比增长58.10%;国家、省、市各级全国性大学生创新创业类赛事最高奖项目93个报名参赛,同比增长17.72%。

值得一提的是,参赛项目产业分布与杭州重点产业结构高度契合。现代服务业赛组1481个项目,占比31.82%;智能物联、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赛组1147个项目,占比24.64%;乡村振兴赛组759个项目,占比16.31%。分布领域紧密结合杭州五大产业生态圈、重塑数字经济第一城、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等核心要务。

政策服务更显诚意 最高百万元落地资助,投融资机构开辟专项通道

为进一步浓厚杭州双创氛围,打造全球大学生创业梦想最佳实践地,本届大赛在创新创业服务方面提升能级。

为激发在校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进一步鼓励和扶持初创项目,大赛首次明确800强、400强、100强项目中在校生创业项目入围比例不低于1/3,以政府引导扶持,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

本届大赛在给予最高100万元落地资助、最高10万元经营场所补贴和各赛区叠加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还进一步拓宽市场资源扶持渠道,甄选了美华汇金泊创投资、华旦天使投资、枫惠六和桥创投、兴耀科创、天使湾投资、新进创投、赛圣谷孵化器等8家投融资机构,首次设立杭州大创企业战略合作天使基金,为获奖项目开辟投融资专向通道和投资尽职调查。

与此同时,改变原来总决赛后举办落地服务的做法,在复赛400强项目产生后,同步启动“创业服务季”落地服务活动,为创业项目提供资本连连看、创业空间对接、政策交流等线上对接服务。决赛、总决赛期间,邀请400强项目来杭参加线下活动,联合萧山、余杭、钱塘、富阳、临安五大赛区全力服务来杭项目参赛及后期落地转化。

此外,本届大赛还首次设置“乡村振兴·西进创富”专项赛,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及意向来杭州临安、桐庐、淳安、建德落地的400强项目,可向组委会办公室申请到山区4县、市(区)创业园区进行孵化,园区将会提供免费创业场地、技术指导、投资机会、战略合作等资源,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扎根杭州西部创新创业的热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王雯 钱丽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