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努力奉献一届成功圆满的杭州亚运会——访亚组委宣传部部长许德清
发布时间:2023-03-08 09:43:28

今年,杭州亚运会筹办迈入决胜之年,亚运氛围日渐浓厚。这次,亚运倒计时200天恰好碰上全国两会召开,更让“杭州亚运会”成为会场内外的热词。亚组委宣传部部长许德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亚运推迟一年举办,给各方都带来了压力和挑战,但大家始终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赛理念,协调推进“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战略布局,精益求精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一定会努力向世界奉献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

“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是本届亚运会的定位。许德清说,这个“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是使命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杭州亚运会作为接棒北京冬奥会的又一次大规模综合性体育赛事,对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激励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具有重要意义。杭州亚运,要增光添彩,不留遗憾。

其次是科技新。“智能”是杭州亚运会的办赛理念之一,也是亚运筹办的一大重点。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亚组委除了向全球首创推出“亚运数字火炬手”,建设AR服务平台、亚运VR平台、元宇宙平台等之外,还打造了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史上首个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平台“智能亚运一站通”,能为观众提供从购票、出行、观赛到住宿、美食和旅游等“一站式”服务。这也是“一屏三端”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一屏”即MOC赛事综合指挥平台,目前已完成平台2.0开发,“三端”是“杭州亚运行”(参赛端)、“智能亚运一站通”(观赛端)、“亚运钉”(办赛端),也正在持续迭代更新。

再者是任务新。亚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还承载着文化传播等任务。通过亚运,新观念将得以传递,体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开放、包容互进,凝聚亚洲人民的团结和友谊。

最后是文化新。筹办过程中,在宣传推广杭州亚运美学文化的创新精神、助力打造浙江“重要窗口”活力感的同时,也要宣传推广杭州亚运美学文化的生活品质,助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亲切感。这两年,通过一站又一站“亚运趣味跑”、一城又一城“亚运走十城”、一曲接一曲“亚运歌曲”,亚洲风土人情、浙江诗画活力、杭州东方韵味、体育文化魅力等被一一展现,增进了亚洲人民的交流和友谊,凝聚了对亚运盛会的信心与期待。

“现在亚运筹办已经到了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许德清表示,接下来的亚运筹备重点环环相扣,3月1日至9月8日是亚运筹办测试演练和赛前冲刺阶段,其间将完成亚运博物馆开放、亚运村首次亮相、票务销售启动、亚运主题歌曲发布、亚运影视剧播出、亚运会火种采集、火炬手选拔和赛会志愿者正式录用等工作。9月9日至10月31日是亚运赛事运行阶段,届时赛事运行指挥体系将正式运行。

“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是本届亚运会的目标导向。许德清说,不仅是赛前和赛时,筹办中,我们也对亚运赛后进行了考虑和规划。如果说城市亚运是在空间上把亚运红利最大化释放,品牌亚运就是从时间上把享受亚运红利的时间拉长,让大家在10年、20年,甚至更久以后,都能感受到杭州亚运会带来的深远影响。比如,在亚运竞赛场馆方面,大部分场馆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运营单位就已经提前介入,充分考虑到赛时和赛后功能需求。同时,还坚持让专业团队运行竞赛场馆,让专业场馆发挥专业作用,尽量克服场馆利用率低、维护成本高等难点、痛点,不断彰显亚运品牌效益。以赛为窗,希望杭州亚运会能留下更多“品牌遗产”。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听雨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