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奋斗铸就辉煌 实干赢得未来——杭州市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杭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6 09:22:38

三月的北京春意盎然,人民大会堂内掌声迭起。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杭全国政协委员都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发展成就来之极为不易

背后是大国担当和民族力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

“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现场听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感到非常激动,也非常振奋。”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研究员方晓红,用三组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力量与信心、创新与民心、奋斗与决心。

极为重要、极为不易、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透过这一组形容词,方晓红读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背后的不易,更感受到了大国的担当和民族的力量。在听报告时,方晓红细心地发现,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创新”,总理作报告时收获了几十次掌声。“我们国家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正是因为推出了一个个创新举措,落实了一项项为民政策,激发出了发展活力,赢得了百姓之心。”方晓红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更加坚定了信心和决心,要接续奋斗、实干担当,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顶住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压力,保持了恢复发展态势,非常不容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奎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内心十分触动。

“当前,全国经济恢复发展整体向好,经济循环更为顺畅,但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政府工作报告直面困难和挑战,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这让我们信心倍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任务,结合基层工作,张奎建议,应加快扩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对投资的撬动成效,充分挖掘科创金融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潜力,统筹推进绿色金融发展,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金融服务生态,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定底气信心谋发展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民企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总体上,要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2023年设定5%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有底气、有信心,迎接挑战克服困难,穿越周期拥抱未来。”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坚定地说。

“我们民营企业要坚定信心、挖掘潜力、激发活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徐冠巨表示,传化集团作为民营企业一员,将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把深化变革和数字化转型放在重要位置,在人才、科技、资本、管理等要素上加强投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把握经营发展主动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今年必将是充满希望、充满机遇、充满惊喜的一年。”全国人大代表、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屠红燕同样信心满怀,“作为民营经济的一分子,我们要以‘拼’的姿态、‘抢’的状态、‘闯’的劲头,通过数字赋能、绿色转型、品牌打造等举措,不断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同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丝绸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丝绸篇章’。”

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为增进民生福祉添砖加瓦

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养老服务保障,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民生”二字重千钧。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民生”的内容,话语简单务实,却分量十足。这也让代表委员们的履职思路更加清晰,奋斗目标更加明确。

“报告的字里行间,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处处体现着民生温度。”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汽车整形与涂装专业教师杨金龙说,政府工作报告时时处处牵挂着老百姓,是一个重民生暖民心的好报告。杨金龙表示,作为技师学院的老师,将努力为社会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文化的论述,字字触动着全国政协委员、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的心弦。在崔巍看来,艺术不是高高在上的,走进群众当中的艺术才能更好地被百姓接受。在杭州的30多年,崔巍带领杭歌演员除了在世界各地的剧院演出,传播中国文化,还把杭城火车站、地铁站、飞机场、长途汽车站、敬老院、城市中心广场等当作舞台,让艺术和欢乐传遍杭城千家万户。

“作品必须既提炼出精神内核,又让观众耳目一新,通俗易懂。”崔巍习惯把自己定义为文化传播者,她表示,要用舞蹈这一语言讲好杭州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与观众产生共鸣,进而推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康养事业推进室营销部康养全域营业课课长代理刘廷,在这段文字下面重重画上了下划线。

“看到国家要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开放力度,作为一名外企员工,我感觉非常振奋,对做好我们的康养事业板块更加充满了信心。”刘廷表示,将立足本职岗位,持续做好康复辅具推广工作,积极开展养老护理专业培训,为推进养老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葛玲燕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