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跟着阿里学电商 “洋教授”直呼“amazing!”
发布时间:2023-02-24 14:26:01

“Amazing!”(太神了!)昨天,参观了浙江诸暨珍珠村村民魏涛家的“开蚌直播”后,丹尼尔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丹尼尔是墨西哥一所职业学校的校长。当他看到农民往镜头前一坐,变身成能说会道的淘宝主播后,不禁连连表示不可思议:“我们都很好奇,How Chineses start?你们到底做对了什么?”

3年前,通过参与阿里巴巴发起的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全球数字经济人才培训计划,墨西哥瓜纳华托州教育部部长乔治恩里克,学习了浙江著名的“淘宝村”临安白牛村,在该州发起了“数字乡村”计划。阔别3年之后,就在本周,瓜纳华托州政府带着新一批优秀教授重返中国,来到“珍珠村”——浙江诸暨山下湖镇新长乐村,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

记者跟随考察团一起,出发赶往新长乐村,和“洋教授”们一起感受中国数字经济给新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A

跟着阿里学电商

“洋教授”走进淘宝直播间

“以前,只在课本上见过中国‘珍珠村’,这次终于来到了这里,比我想象中还要了不起!”丹尼尔在钦佩之余,走进直播间,第一次学着跟主播一样,线上让顾客下单,直播开蚌卖货。

“非常感谢中国老师为我们提供的知识和经验,帮我们搭乘上数字经济这一时代的列车。” 丹尼尔告诉记者,如今整个墨西哥从阿里人才培训计划中毕业的学员,已经组成了近千支教学和服务队伍,帮助全墨超过1500家小微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在考察团中,有一个名叫鲁宾·阿吉尼的青年讲师,他主要教授的就是由阿里巴巴输出的数字经济课程。这次来到中国,他也希望能看一看珍珠村是如何将年轻人吸引回乡创业的,他想找到一个中国普通农村是如何做到全球最大“珍珠之乡”的答案。

“我们都很好奇,你们都是如何做的?”鲁宾在思考,墨西哥的牛油果、苹果等农产品都是很优质的,有没有可能通过直播的方式卖到世界各地呢?“我非常希望看到我们国家的农民也可以在自己家里卖牛油果、苹果等优质农产品,年轻人能够回到家乡就业。”

不过,他依然很清醒,“This is a dream!墨西哥的数字经济才刚刚起步,移动网络、移动终端等数字基建还不完善,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多地培训农民和年轻人,用中国数字经济的成功经验打开他们的思路。”

B

浙江“珍珠村”登海外高校教材

墨西哥考察团为什么会来到诸暨“珍珠村”?据eWTP全球数字经济人才培训计划负责人刘强介绍,墨西哥是eWTP在美洲的第一个合作站点。

目前,eWTP在7个国家开展了10个合作试点,并与30多所高校或培训机构合作,培训了1400多名教师和数万名学生。其中,墨西哥已有8所院校和培训机构加入该计划,培训了400多名教师、8000多名学生,并与瓜纳华托州在内的6个州建立了合作,且多数为经济欠发达地区。

“比如瓜州火山石村,当地农民收入主要来自售卖家庭作坊打磨生产的石臼,收入多少全看运气。”刘强说,“受疫情影响,当地游客锐减,农民收入大幅下滑,加入该计划后,农民们学会了用互联网来销售石臼,石臼的价格和销量都上来了。”

“现在,这些中国经验也被墨西哥排名前20的高校编入了学习教材,成为了海外高校学分课程的一部分。在教材中,‘淘宝村’也是非常重要的案例来源,‘珍珠村’就是被反复分析、学习的案例。”

“前两天我参观了阿里巴巴商学院,旁观了学员上课,也学习了一些数字经济课程体系的设计。我希望回去之后能够将阿里巴巴的案例和中国的经验,融入大学教育的体系中,让墨西哥能够从数字经济的发展中获得更大的收益。”瓜纳华托州教育部战略项目与创新中心负责人米格尔奎瓦斯说。

C

全村300多个直播间 直播改变了一个小镇

实际上,以前的“珍珠村”并不是这样的。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山下湖“养珠人”的生意模式都是:先把珍珠交给贸易商,贸易商赊账拿货,再将珍珠层层转手,最后才会给“养珠人”打款。

“中间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养珠人’的钱,就拿不回来了。”新长乐村党委书记、主任何立新说,“直到淘宝直播的出现,才改变这种状态。”

何立新依然清楚地记得那是2017年3月,他照常去村民家里走访,发现一户人家院子里“很吵”,他推门进去,发现村民一手拿着珍珠蚌,一手拿着工具,对着手机镜头兴奋地喊:“宝宝们,欢迎来到直播间!”

这是何立新第一次见到“开蚌直播”,但此时开播的,远不只这户村民。

他后来才知道,当时全村已经有10来户“养珠人”自发在淘宝上做起了开蚌直播。这是淘宝直播上线后的几个月,长乐村村民在直播间以“盲盒”的形式销售珍珠,买家花30元钱下单挑蚌,村民现场直播开蚌,开出什么,全凭运气,有人赚大发,也有人运气不好,收获瑕疵珍珠一枚。

此后,直播正在飞速地改变这个小镇。“到现在为止,我们村的‘养珠户’总共800多户,电商直播就有300多户,而75%的村民从事的工作都和直播相关。2022年,线上线下销售达到60个亿,其中电商直播销售就达40个亿。”何立新说,现在村里的人均GDP高达3万美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文/摄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