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拎包入住”草莓标准地 建德返乡青年3个月创收百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3-02-23 08:59:13

随着气温逐渐回暖,草莓生长势头越来越好。近日,在建德市更楼街道的“更有味”合作共富草莓苑大棚里,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工坊的分拣台上,莓农们按照大小、甜度分拣着刚采摘的草莓,准备装盒打包发往杭州、上海等地。

“自从去年11月中旬,草莓陆续上市以来,我们平均每天都要雇佣二三十人,三个月时间,已经创下100余万元的收益,目前距离草莓下市还有两个月时间,发展空间不小。”说到这里,80后杨京浑身充满干劲。

杨京是“更有味”合作共富草莓苑的新农人之一。大学毕业后,杨京在杭州经营着两家策划公司,赚取了人生中“第一桶金”,但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却一直有“重回老家当农夫”的念头。“这两年建德大力发展标准地建设,由政府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土地平整、统一建设大棚、统一对外招租等,让大学生返乡创业实现‘拎包入住’,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杨京说。

2022年初,他带着自己的搭档一起回到建德,在经过多地的考察和选址后,最终把目标投在了离建德主城区只有10分钟车程的“更有味”合作共富草莓苑。在这里他们租下了100余亩草莓标准地,一起开启4个年轻人的“新农人”之旅。

年轻人创业“自有一套”,这也是他们能在短短时间就创收100余万元的“真功夫”。杨京告诉记者,他们的销售模式是“多管齐下”:“线下”对接各地批发商,走农批市场,价格虽低一点,但出货量高;“线上”直接在草莓棚里做直播,同时通过社群、小程序、朋友圈以及网购平台,出一些精品礼盒装,价格比市场高出一倍。“而且我们一直在有针对性地做草莓采摘套餐,比如天冷时推出‘围炉煮茶’套餐,游客既可以随采随吃草莓,还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围炉’畅谈。”杨京说,今年春节期间仅采摘这一块,每天都有1万多元收入。

记者看到杨京的100余亩草莓标准地,就在杭千高速寿昌出口处的320国道旁。他说,这连片的大棚共有300余亩,是建德最集中的草莓标准地。“‘拎包入住’好处不少,仅大棚搭建的费用,就为我们省了不少钱。当地政府还为我们配套建设了草莓会客厅和仓储等配套设施。”杨京说,尤其在停车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宣传推广方面,给他们增加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底气。

为了回报家乡,他们也让很多当地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比如就近雇佣村民从事田间管理、育苗养护、鲜果采摘、包装等工作,以创业带动就业,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还带着周边村民共富起来。

“更楼是建德城市南拓的核心区域,随着高铁南站、建德农贸城的建成,目光所及皆是利好,我们还能大有可为。”杨京对未来充满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月华 建德微融圈 沈恒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