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用爱将清贫过成美好
发布时间:2023-02-15 10:01:48

30年前,两个来自淳安县里商乡、同样善良的家庭组成了一个新家庭。

当媒人把解四连介绍给胡顺来时,解四连起初有点犹豫——胡顺来排行老大,自幼丧母,下面有两个弟弟,其中三弟胡顺富先天残疾,终身需要人照顾。但是,当解四连跟父母一起到胡顺来家看了后,她马上改变了想法。胡顺来对弟弟的悉心照料感染了她。

从此,她和丈夫胡顺来便开启了一起照顾弟弟胡顺富的旅程。

解四连和胡顺富同岁,但他们的相处就像母子一样。由于智力问题,胡顺富离不开人。因此,解四连没有外出工作赚钱,走到哪儿就把弟弟带到哪儿。胡顺富头发长了,解四连就带他到集镇上理发,回家之前再买点胡顺富爱吃的零食;胡顺富身体不舒服,解四连就带他到卫生院看病配药,一日三餐定时定点叮嘱他吃药……在解四连的照顾下,胡顺富每天都乐呵呵的。

偶尔,解四连有事需要外出几天,就把胡顺富带到残疾人之家托管。在残疾人之家期间,胡顺富会主动参与来料加工,他说这是嫂嫂平时教导自己的,要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这是一个清贫之家,解四连的儿女还没参加工作时,一家六口只能住在破旧的土房子里,白灰从墙体脱落,黄土裸露在外面。但因为爱,苦日子也被他们过成了诗。

如果没人提起,谁都不会知道,解四连的女儿其实不是亲生的。1994年,当解四连把这个可怜的弃婴抱回家中时,并没想过孩子的到来会给家庭带来怎样沉重的负担,只是单纯觉得:“孩子既然没人养,就我来养。”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她硬着头皮挨家挨户地找人“代哺乳”,并花钱为孩子购买奶粉、衣服等生活必需品。

在解四连二十几年如一日的照顾下,曾经无家的女孩健康成长,成立了自己的新家庭,如今还成了镇里的优秀青年代表,积极利用网络帮助村民卖农产品反哺家乡。

而解四连也已到了花甲之年,岁月在她身上留下了明显的痕迹,但遇见她的人,总能看到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纯真的笑。这,或许就是来自温暖之家的特定符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徐墉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