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一个“小动作” 彰显大民生 临平9万余名老年人受益“肺”浅
发布时间:2023-02-14 11:30:40

“体检时肺部CT也要做做,有好处的嘞!”家住临平区崇贤街道崇贤村的章奶奶今年过年很开心,遇上邻居、亲戚等逢人就分享肺部CT帮助她化险为夷的经历。原来,去年临平区将60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套餐的胸部DR(X片)升级为肺部CT,75岁的章奶奶赶上了这波“福利”。虽不幸检出早期恶性肿瘤,好在发现得早,章奶奶很快成功做了手术。

“我们在临床中发现,当前老人肺部疾病高发,而胸部DR对早期肺癌的识别力度不足,临平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将肺部CT纳入了60岁以上老年人体检项目。”临平区卫生健康局医政科工作人员张丽芳说,2022年临平还将此列为民生实事项目,投入2400万元为全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齐了CT设备,大大提高了参检老年人肺部疾病检出率,这为医护人员抢占主动干预先机提供了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临平不仅注重配齐“硬件”,更进行了“软件”的迭代升级。为提高诊断能力,全区三家医共体总院牵头建立医共体影像会诊中心,负责全区体检CT疑难病例的诊断、报告工作。“也就是说,老年人可以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做CT,同时获得区级甚至省级医院医生的诊断报告服务。”张丽芳解释说。

此外,临平还着力打造老年人肺部健康管理工作的“闭环”。以章奶奶为例,她的家庭签约医生姚乐珍进行了全程跟踪:针对报告异常及时提醒沟通;手术前跟进就医情况,如有需要还可帮助开通住院绿色通道;出院后建立家庭病床,定期上门随访并更换伤口敷料。经过医护人员的及时发现、及时诊疗、及时保障,章奶奶的病情稳定了下来,未再进行放化疗与药物治疗,得以安心开心过年。

升级肺部CT的一个“小动作”,彰显着临平卫生健康部门对“大民生”的关切。据统计,2022年临平共完成老年人健康体检9.09万人,肺部CT筛查9.04万人,筛查发现肺部疾病7.2万例,其中发现疑似肺癌818例并100%跟踪,确诊184例并完成手术139例,老年人健康管理关口实现进一步前移,看病就医获得感不断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涂玥 临平微融圈 俸绪娴 张丽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