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最新规划 城乡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3-02-14 11:20:28

昨日,记者从市政府网站获悉,《杭州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获批复,杭州市人民政府原则同意该《规划》。

据了解,《规划》涉及范围包括杭州市十三个区县(市),其中,重点规划范围为市区及三县(市)中心城区。

规划目标是全面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设施规划建设工作“纵深化、均衡化、优质化”发展,展示幸福颐养“重要窗口”头雁风采,打响“全龄友好城市”“幸福颐养天堂”的城市品牌。

具体来说,在加强管理、优化服务、着力提高现有床位利用率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床位增长,达到省级导则要求;规划人均养老设施用地不低于0.25平方米;加大养老机构的结构性调整力度,逐步提高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基本养老服务的能力;构建“街道(乡镇)—社区(村)”两个层级组成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实现城乡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目前,市政府已原则同意《规划》提出的养老机构布局规划。以每1万名常住老年人配建不少于300张床位为规划单元,一个规划单元内分多处设置养老机构。充分结合杭州实际,在设施选址时尽量靠近老年人集中地区,重点考虑服务半径,必要时可打破街道行政区划界限统筹配置。

在《规划》的期限方面,近期至2025年,而远期则到2035年。期待在不远的将来,杭州市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造福更多老年市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沈韵雯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