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胡芳:带领家乡村民共同致富
发布时间:2023-02-10 15:50:24

富阳区新登镇长兰村是胡芳从小长大的地方,这里也是她的诗和远方。

2013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已在上海某外企任职10年的胡芳回到家乡,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成了一名“蚕桑大户”。

“长兰村种桑养蚕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我爸以前就是在村里带头收购蚕茧的。”在胡芳的记忆里,她的许多童年趣事,都和蚕宝宝有关。“蚕身上都是宝贝,种桑养蚕可以做很多生意。”在大城市打拼过的胡芳,一直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说话间总是带着笑,让人倍感亲切。由她和父亲一起创办的杭州富阳宝鑫蚕桑专业合作社,也叫“蚕宝宝乐园”,是一个以桑葚采摘、蚕宝宝科普实践、桑叶茶制作、蚕丝被制作等为一体的蚕桑特色旅游园区。

每年春天,暖风吹拂中的桑叶青翠欲滴,桑叶下一颗颗三五成聚的桑葚随风而动,招引着杭州城内城外的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

“以农文旅融合发展提升乡村的人气,人进来了,乡村的活力就起来了。”近年来,宝鑫蚕桑专业合作社成功带领蚕农把蚕桑生意做成了“规模化”产业,并带动周边6个行政村700多户农户种桑养蚕,每年约为蚕农收购销售蚕茧1万多担,营销利润近百万元。

“村里的老百姓不用跑到外面去,在村里就能赚钱。”带领家乡村民一起走向共同富裕的胡芳感触良多。她说,合作社不仅仅是一份家业,更是一种对家乡、对村民的责任。

2016年,胡芳有了一个新身份——杭州市政协委员。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创业在农村的她,提出了《关于促进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发展的建议》《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等许多关于乡村振兴的提案,不断为乡村发展鼓与呼。

“我们看到,最近几年回农村创业就业的年轻人多起来了,但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才,建议政府在乡村引才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出台更多扶持政策,同时要在农村建好教育、休闲等配套设施,真正把年轻人留下来。”胡芳说。眼下,她还在忙着学习抖音运营等直播知识,希望通过更多的新媒体渠道,把家乡的农产品推广出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