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物业进乡村 西湖区基层治理出新招
发布时间:2023-02-10 12:17:07

燃油收集车、哈高扫地车、三位一体扫地车……一辆辆令人眼前一亮的环卫新装备近日开进了西湖区双浦镇。“以往只有人力收集车,眼下装备‘鸟枪换炮’了!”小江社区居民袁林经群众票选后连任了社区保洁工作,“负责操作机械设备的专业人员也已入驻社区,要借这个机会好好提升专业水平。”

袁林的新东家是西湖环境集团旗下的西湖乐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日前在双浦镇小江、新沙、老沙三个社区开展新农村物业管理试点。

环境落后村社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当年这三个社区未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计划,眼下相比其他村社在环境综合整治上已落下差距。”双浦镇公共管理办主任吴浩栋告诉记者,镇里也希望趁试点的机会让后进社区实现弯道超车。

记者了解到,小江、新沙、老沙三个社区目前共有8764位居民,但流动人口却有5200多人,大部分是租客。“租客数量大、管理难。”老沙社区居民郑建龙掰着指头数,“出租房设施不规范有安全隐患;垃圾清理不及时有异味;人员密集导致有车难停、小路难行……”

说到底,原先社区公益性的保洁员只能提供基础服务。“类似保洁的公益性岗位,是社区为村内就业困难人群所提供,缺少完善的管理、考核机制,薪水也不高。”吴浩栋解释。

在西湖乐居主要负责人薛路眼里,农村物业的专业化要求一点不输城市。“卫生只是很小的一方面,环境综合治理有很高的技术门槛。”他解释,“比如农业废弃物清理、河道和小微水体管养、防汛抗台抗雪等都需要专业的应急处置能力。”

而以上,正是乐居物业的强项。从去年挂牌开始,乐居物业一直兜底推进西湖区无物业小区清零工作。它依托西湖环境集团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环境综合整治队伍,能调配如保洁电动车、小型纯电清运车、纯电动高压冲洗车、柴油哈高扫地车等多功能特种作业设备,同时积累了防涝、排汛、抗台等极端情况应急处置的丰富经验。“根据社区各自情况,我们这次先带来各类机械化作业车辆43辆,真需要特种设备我们也可以调。”薛路说每个社区都入驻了负责人,根据实际需求去完成综合整治的无死角作业。

解决“人”和“钱”,让物业进村成新常态

实现农村物业管理专业化,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西湖乐居入驻双浦镇后,在评估三个社区工作量后按照“管理员+内勤员+保洁员”的功能结构配置安排了22名作业人员。他们将成为这支专业化团队中的一员,接受系统的学习、管理和考核,共同管理村庄保洁、绿化养护、小微水体管理、垃圾清运、应急保障五方面工作。

落实了队伍,第二个关键就是经费。吴浩栋告诉记者,目前由镇、社区两级共同支付物业管理费用,并按照美丽乡村长效管理考核结果去拨付该笔经费,原则上三个社区每年养护资金为208万元。

“这条路子大方向错不了,入驻快一周了,每日巡查作业、规范管理这些变化大伙儿都看得到。” 吴浩栋说,责任落实了、体系规范了、资源整合了、服务专业了,希望这次把环境整治长效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根治。

他也表示,乐居在城区的物业托底服务,收费主要通过“财政补一点、国企出一点、百姓交一点”实现。假以时日,村民们享受到精细化的物业管理服务后,对物业管理有了更多的概念,将考虑逐步推广这一收费方式,减轻乡镇财政负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项捷 西湖微融圈 章杭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