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余杭今年将实施百余个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23-02-10 12:16:10

2023年,余杭开局即冲刺!元旦、春节期间,余杭接待了近万名游客。同时,文一西路西延工程等多个工地不停工,一条地铁线在奋战,加上去年12月以来200多家企业出海“抢”来的超5亿元订单要赶进度,忙得不亦乐乎。

余杭拼经济,拼的是信心,更是行动。昨天,余杭亮出了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书”,细化分解了111项重点目标任务和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将“打好经济翻身仗”转化成了硬性举措、量化目标。

瞄准科研重器,“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正提速推进。今年,余杭要落实之江实验室二期开工,力争天目山实验室、湖畔实验室建成投用,临港国家实验室浙江基地挂牌,推动广州实验室杭州基地和“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尽快落地,打造重量级的创新矩阵。同时,余杭还要设立首期5亿元的之科基金,吸引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

2023年,是余杭“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的大干之年。为此,余杭锁定三大重大产业平台,实施推进131个重点项目,打造区域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以无人驾驶产业大脑建设为牵引,今年未来科技城要开放全域113平方公里的道路和14个应用场景,建设和完善低空无人机运行服务平台。同时,做强XR(扩展现实)产业园、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园,推动省医疗器械与康复辅具产业园建设,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良渚新城以中国(良渚)数字文化社区作为服务载体,争创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钱江经济开发区则将科技赋能招商,计划建设“一智三新”产业链链主及细分赛道头部企业库,力争全年梳理“一智三新”优质企业200家以上,确保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

抬高高质量发展坐标,除了项目强支撑外,余杭还重视文化底蕴的积累。今年,余杭将启动千年古城复兴项目,重点推进余杭街道直街区块开发利用、塔山公园景观提升、杭徽高速余杭入城口周边整治提升等,将精品点位串珠成链,确保古城复兴试点早出成效。

2023年,余杭基础设施建设也将密集“上新”。

条条道路在铺展。杭徽高速余杭互通接线改建工程、东西大道运河大桥改建工程(余杭段)、235国道万丈山隧道等建设稳扎稳打;5号线西延(老余杭站)、10号线二期三期、12号线一期等轨道交通施工不停。公、铁、桥、隧,四通八达。

城市发展在迸发活力。未来科技文化中心、市民公园等将启动建设,环阿里、联创街等商圈规划将逐步落地;区公共卫生中心、区五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一老一小”等项目将高标准推进,公办学校将实现100%全覆盖。余杭正一步步提升城市烟火气,一点点织密民生幸福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娟 白赟 余杭微融圈 施政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