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紫金港科技城掀起学习贯彻区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热潮
发布时间:2023-02-03 16:51:03

近日,紫金港科技城管委会召开全体人员大会,传达学习西湖区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2022年以来,紫金港科技城充分发挥大走廊“东首”、西湖区“北强”的战略优势和区位优势,围绕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三大主导产业,不断激发创新活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会议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必须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杭州亚运举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翠苑一区20周年为重要契机,深入学习思考“战略战术牵引、高校高新科创、盛会盛事人文、西湖西溪生态、首善首享省会、数智数治赋能”六大禀赋,争做现代化新城实践范例,为西湖区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贡献“紫金”力量。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落实好区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精神做好2023年工作谋划,创新高效开展各项工作:

聚力攻坚招大引强,推进范例争先落地见效。一是围绕“八八战略”20周年、亚运举办等盛事要事,进一步抢抓机遇,全面谋划。借力第三方资源,以“6张清单”为抓手,成立科技城中介联盟。二是培育新制造业企业,依托永创智能等龙头企业产业园投用,推动关联产业项目集中布局,形成从龙头到配套企业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布局“新制造业计划”达产验收,引导业主单位做好规划。三是借力特色园集聚资源,谋划紫金港产业规划方案,为产业招引培育提供指引。突出“一园一业”,以绿方科创数字经济园、富信智能制造产业园和生命健康产业园为范本,依托重大项目及平台型龙头企业,打造专精特新产业园1个,培育上市企业2家、拟上市企业6家,着力将“省级高新技术园区”打造成为全国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和上市企业集聚区。在保证既定经济指标的同时,大力招引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加强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引育,奋力打造产业发展“主引擎”。

锚定目标抓牢工作,推进城市更新落地见效。一是紧紧锚定“首善之区”总目标,坚决践行组织部门的使命责任,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的原则,紧抓市政府关于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关用地政策,及三墩单元控规修编等有利契机,制定未开工项目“一企一策”方案,分类实施西科园提升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计划开工项目13个,24年计划开工12个,25年计划开工7个。推进西行联合等10个项目竣工投产,预计可新增楼宇空间26万方。二是积极促成有效投资,抓入库、挖技改,按照颗粒归仓的要求全面抓好项目投资统计,确保数据应报尽报。加大与央企对接力度,重点对三墩单元2宗商业地块进行推介,力争完成扩园区块商业用地出让。三是优化园区环境,完善配套设施,继续推进园区道路、绿化景观、河道整治、亮灯节点等19个城建计划项目。完成西园八路、莲池南路等5条道路建设,保障园区内部路网连通。在西园路沿线打造集企业服务、商务娱乐、运动休闲于一体的产业服务一条街,解决企业员工实际需求。

发挥高新科创优势,推进创新提质落地见效。一是凝聚人才智源,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优化华电院、华大基因、杰华特等平台院所、重点人才企业服务,对专精特新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深入挖潜,建立重点人才数据库,精心实施国家和省市各级人才培育计划,完善区域内人才结构,助推“高精尖缺”人才加速集聚、“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二是强化区校合作,建设人才科创新高地。建立与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常态化对接机制,优化服务保障,以区校战略合作及浙大紫金科创小镇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通道,打造区校合作紧密共同体。三是聚焦成果转化,培育创新发展新引擎。聚力打造运营创新载体,提升双创平台能力。以特色小镇、特色楼宇、科技园区为主体,进一步打造创新创业基地,推进科技转化转移。加强政策保障,鼓励企业创新引领,多渠道提升企业创新资质,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充分发挥创新主体对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

2023年,紫金港科技城将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区委十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契机,统一思想行动,“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祝成隆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