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探索元宇宙应用路径 为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注入数字动力
发布时间:2023-01-16 08:17:16

“杭州亚运会倒计时300天”主题活动上,全球首创的“亚运数字火炬手”将现实世界的“亚运火炬手”拓展至数字世界,提供形式丰富、体验感强的“元宇宙”服务。记者 李忠 摄

元宇宙作为数字文明的成果和数字科技的集成,也是点燃助推数字经济的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部署了“数字中国”建设,提出一系列有关数字技术的重要任务。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杭州发展“再展雄风、再创辉煌”作出了全面谋划。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更好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内涵式发展,需要充分把握数字文明和数字科技变革机遇,特别是元宇宙的发展动态和应用前沿,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体系重构、能力提升。

强化顶层设计,推动管理方式革新,实现社会性变革

元宇宙是数字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从某种意义上也是集大成者。作为社会性变革的重要代表,元宇宙能够在全面深化“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系列变革性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需要做好系统性的全周期规划。

一是要抢占发展先机。目前,全国多地已经出台元宇宙规划或实施意见。结合元宇宙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我市可以在西湖区已经探索出台元宇宙产业高地扶持意见基础上,加快制定出台“元宇宙杭州”的顶层规划方案,整体设计、分期分步推进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和项目建设,对发展路径进行细化、深化、场景化,确保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实现深度协同。借助元宇宙技术,不断加大数字化改革应用,持续增加公共服务数字化供给。

二是要防范监管危机。元宇宙在彰显个体作用基础上,也存在一些发展问题和安全隐患。要重视对元宇宙的行业监管和舆情引导,超前谋划数字资产确权、交易、隐私保护等方面法规建设,切实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集聚和垄断形成,规范建设虚实融合、沉浸交互、拥有完备体系的新型社会关系平台,合规开启数字信息传递新纪元,稳妥促进社会连接、生产组织、生活方式等完成革命性变化,确保共建、共创、共治、共享潜能得以正常释放。

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新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数字经济新跨越

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新实践,纵深推进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1248”计划,也应在市级层面进一步优化元宇宙产业结构和布局,既要鼓励先行探索,又要注意集聚协同,深度利用元宇宙叠加创新力、竞争力、融资能力和发展潜力,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一要加强政策引导。加强相关智库、行业协会、技术中心的研讨交流,设立专项研发计划和攻关项目,将元宇宙列为开放性和竞争性命题进行研究。扩大政策支持度和发展包容度,建立元宇宙产业引导基金,推动社会资本投向元宇宙原创性、引领性领域,催生新的资源配置、现实与虚拟结合的新商业模态、新生活样态和新环境生态。

二要开展行业辅导。以点带面、以虚促实,放大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效应,探索完善以元宇宙为显性特征的虚拟经济规则标准体系,搭建跨产业的开放型创新平台,打造一批应用典型样板,塑造数字贸易新优势。发挥元宇宙在各个领域的激活作用,提升运用数字化手段的感知预判和战略管理支撑能力,为社会治理优化提供更为良好的技术支撑,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持续的能量动力。

细化实践应用,创新沉浸数字体验,创设多跨数字场景

在技术演进和社会需求的共同推动下,可以利用元宇宙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智能化响应、全数据决策支持、全流程协同联动,推进重大应用加快落地,服务现代化品质生活提升新实践。

一是要形成技术突破口。要在元宇宙核心领域培育“硬科技”,让元宇宙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成为提升数字化体验的有力武器。通过多技术的兼容、交互与融合,在更广领域、更大幅度实现沉浸式多跨场景应用衍生,使数字化引导生活服务更便捷智能,更具用户黏度,更有亲和温度。

二是要选准应用切入口。可以借鉴国内外有关经验,强化适配性创新,推广实践应用,培育新兴业态,以元宇宙技术赋能城市发展,加快建设消费“元杭州”平台,鼓励支持元宇宙产业相关企业围绕我市“三圈三街三站”,加强元宇宙消费场景研发,将线下产品、商圈、消费场景等复刻到线上,以更大力度、更广范围将多跨协同的运行模式逐步扩大到更多应用场景。

深化功能拓展,加快实现裂变效应,赋能各领域现代化

元宇宙技术集成运用到社会各领域,可以催化数字时代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治理方式功能重塑,加快外源被动式到内生主动式的动能转换,推动个体作用和能级被有效放大,加快产生基础性、全局性和根本性的裂变效应,丰富建设新天堂的战术打法。

一要凸显比较优势。元宇宙建立在具有可信、透明、能追溯、不能篡改等显著技术优势的区块链上,形成拥有虚拟电子货币和整个经济交易的市场生态闭环,这与数字化改革强调量化闭环、整体智治的理念十分契合。我市拥有全国近3/4的区块链潜在“独角兽”,更有基础和实力在社会化和商业化运行中放大元宇宙技术的传导效应、串联效应和乘数效应,实现从事后应对处置向事前乃至模拟世界有效防范的关键性、突破性转变,实现从碎片化管理、模糊管理、样本管理向全周期运营、全数据关联、全要素覆盖的系统性、整体性转变。

二是要拓展先行优势。要强化元宇宙赋能的“数字城市”建设,唯实惟先、整体提升,提升城市大脑2.0实战实效,打造更多硬核成果。打造元宇宙动力源和能力集,实现多维集成,推动赋能跃升,从而支撑数字生产关系调整、管理流程再造、制度体系重塑、生产要素激活,进一步巩固拓展数字经济的先行优势,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引领、撬动、赋能各领域现代化,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注入澎湃数字动力。

(本文系浙江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新发展理念的理论源起和时代意义研究:浙江省实证(课题编号:2021C35100)”阶段性成果。张枝实,浙江开放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研究员;张杭君,杭州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教授;蔡健,浙江开放大学职业学院讲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枝实 张杭君 蔡健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