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极简政府工作报告来了 未来五年浙江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3-01-13 09:54:13

政府工作报告,是当地政府未来一个时期的工作计划书。读懂政府工作报告,就知道未来几年干什么,怎么干。

细读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两个感受比较深。

一个是规划思路清晰。报告不仅锚定了五年、谋准了三年,还要扎实干好每一年。

比如到2027年,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1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7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万元等。具体到今年,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

一个是实施路径清晰。报告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十二项重大任务和十项重大工程和今年的十二个方面工作。

未来五年

浙江要落实这十二项重大任务

一 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

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基本建成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二 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

支持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支持西湖大学等新型高校打造小而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支持之江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家实验室的重要支撑。

三 建设数字浙江

打造数字变革高地

建设数字社会,积极开发各类供需匹配的重大应用。建设一流数字基础建设。创新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

四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创新消费场景,优化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

五 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打造一批创新型龙头企业。

六 创建乡村振兴示范省

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全面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七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提升四大都市区和中心城市能级,塑造“一湾引领、四极辐射、山海互济、全域美丽”空间格局。加快联沪苏皖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建设。

八 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所有设区市建成“无废城市”。打造沿海核电基地、长三角海上风电基地、全国油气储运基地。

九 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打造一批文化地标和文艺精品。

十 打造社会全面进步高地和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高地

推动更多低收入群众进入中等收入群体行列。

十一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十二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

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健全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机制。

未来五年

浙江要实施这十大工程

——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

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强基、交通强省、城镇有机更新、改善民生等9大领域,每年滚动推进1000个左右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五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7万亿元以上。

——实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

打造形成4个万亿级先进产业群、15个千亿级特色产业群、一批百亿级新星产业群。到2027年先进制造业集群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2万亿元,培育世界一流企业15家左右。

——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

到2027年,建成国家实验室1家、全国重点实验室16家;实施2000项以上省重大科研项目。

——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

到2027年,打造高能级服务业平台100个左右、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以上,完成服务业重大项目投资1万亿元以上。

——实施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

加快建设千万级集装箱泊位群、金甬铁路双层集装箱示范线、长三角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金华)、嘉兴“公铁水空”联运枢纽等10大标志性项目。

——实施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到2027年建成和美乡村示范村1000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5万元,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行政村占比达到60%以上。

——实施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工程

支持在试点整治区域内探索开展跨乡镇永久基本农田调整。

——实施文旅深度融合工程

完成文化和旅游投资1万亿元以上,到2027年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1.2万亿元。

——实施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保供稳价工程

到2027年电力总装机1.68亿千瓦;天然气国家干线下载能力达到350亿立方米左右;LNG接收中转能力达到4000万吨/年左右。

——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

推进“幼有善育”,普惠托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

推进“学有优教”,儿童平均预期受教育年限达到15.6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72%。

推进“劳有所得”,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年均增长7%左右;

推进“病有良医”,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2.7岁。

推进“老有所养”,助餐配送餐村(社)覆盖率达到85%;

推进“住有宜居”,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20万套(间),发展共有产权住房3万套;

推进“弱有众扶”,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年人均提高到15000元,困难群众医疗费用个人负担率控制在15%以内。

2023年,浙江要完成 这十件民生实事

1 教育助学方面。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100所,新增学位8万个;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段随迁子女100%保障入学等。

2 医疗卫生方面。新建ICU床位3000张;新改扩建规范化村社卫生室500个;为130万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等。

3 养老帮困方面。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8000张;完成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1000个等。

4 婴幼儿托育方面。新增100个托育机构;新增托位2万个,其中普惠托位1.2万个。

5 就业创业方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10万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40万人;建成零工市场200个等。

6 城乡宜居方面。新建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5万套(间);开工改造老旧小区600个、7500栋;新改建城市公园200个等。

7 交通出行方面。开工建设杭州地铁四期等轨道交通150公里以上,完成温州市域铁路等轨道交通80公里以上;开工建设义龙庆高速、青文高速等。

8 文体旅游方面。建成省之江文化中心;新增“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3000个、城市书房200家、乡村博物馆200家等。

9 便民服务方面。50%县(市、区)推广出入境证、身份证、驾驶证照片“一窗通拍、全域应用”,全省通办公证事项达 80%等。

10 除险保安方面。建设杭州西险大塘、杭嘉湖南排后续西部通道;整治病险山塘450座、病险水库200座等。

十大工程,“大”在哪里?

十大工程,从内容看包括投资、制造业、科技创新、服务业、交通物流、文旅融合、县城、乡镇、绿色发展和能源、民生等领域,报告形容十大工程“事关全局、牵一发动全身”,件件切中当下浙江高质量发展的要害。

从提法看, 包括“千项万亿”、世界一流、县城承载能力、跨乡镇土地综合整治、公共服务“七优享”、绿色低碳和能源保供稳价等。新提法的背后,则是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向。

而且,十大工程,是真的“大”。

一是投资强度大。比如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每年要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五年完成投资7万亿元以上;文旅深度融合工程,要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

二是项目数量大。“千项万亿”工程,每年滚动推进1000个左右重大项目;“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要实施2000项以上省重大科研项目。

三是社会效益大。“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将让浙江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2万亿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将给浙江高能级服务业平台带来6万亿元营业收入;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将让助餐配送餐村(社)覆盖率达到85%,解决老人就餐问题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汤晨琛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