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新增“小目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物流标杆城市
发布时间:2023-01-12 08:25:13

如果把城市比作一个人,那物流就是人体内的血液。对城市高效运行来说,完善的现代物流体系至关重要。

1月11日,记者从杭州市发改委获悉,杭州已出台《关于促进杭州市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也是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3年印发的1号文件。

据了解,新政提出构建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做强智慧物流品牌等十个方面30条政策举措,目标是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物流标杆城市。

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的现代物流业,杭州将如何做强?

三大品牌,要做强

经过多年发展,智慧物流、航空物流和快递物流已成为杭州现代物流业的三大品牌。根据新政,杭州将着力做强这三大品牌。

做强智慧物流,杭州将推进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物流数智化、绿色化发展等重点工作。

比如,每年组织评选一批数智化创新示范企业(园区),并对试点企业(园区)予以适当奖励;支持企业建设智能化物流立体高标仓,推广自动分拣机器人、无人车等智能装备。

航空物流是临空经济的重要产业,也是支撑和带动其他临空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去年底,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实现“升格”,成为全市统筹的大平台。

做强航空物流,杭州将一方面提升通关便利化,做强航空物流;另一方面支持开通国际航线,加大国际航司、货代招引,提高杭州机场国际开放服务能力,提升空港枢纽能级。

杭州是“电商之都”,桐庐是“快递之乡”,经过多年发展,杭州拥有了较好的快递产业基础。

做强快递物流,围绕快递全产业链发展和创新应用、农村快递特色模式培育、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杭州将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推动无人配送先行先试、推广桐庐“共同配送”模式、强化快递与制造业商贸业协同等系列举措。

冷链物流,要引领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对食品的新鲜度要求也更高。冷链的出现,减少了食品在运输中的损耗,更好得满足了人们需求。

“通过调研,我们预判冷链物流是未来物流业发展的重点。”杭州市发改委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全国来看,杭州冷链物流发展处于第一梯队,但与国际先进相比仍有不少的差距。

为此,新政专门提出举措推动冷链物流补链强链,以实现示范引领。

一方面,杭州将支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如支持创建冷链物流示范园区,支持冷链基础设施投资改造项目,支持重点冷链项目多渠道融资等。

另一方面,杭州将支持冷链发展模式创新。如积极推广“连锁直销+冷链配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销售终端”等冷链物流新模式;支持建设冷链物流全链条信息追溯系统等。

此外,杭州还将补齐农产品供应冷链设施短板,提升“最先一公里”服务保障能力。

物流企业,要壮大

产业要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龙头型物流企业、平台型物流企业和“专精特新”物流企业,新政分门别类给予政策支持。

比如,为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物流企业,杭州将对入选年度全国物流50 强企业,新晋5A级、4A级、3A级物流企业,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000 亿元、5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以上的物流标杆企业,给予2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

再如,支持“专精特新”物流企业发展,杭州将引导链主企业、物流企业将符合需求的“专精特新”企业纳入企业供应链上下游合作网络,构建产业发展生态。

此外,杭州还将重点从用地、财政金融、人才、机制等方面,为物流企业发展加强要素保障,破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难题。

比如,杭州将合理设置物流用地绩效评价指标,综合考虑物流用地实际贡献,而不是单一的税收贡献;在现代服务业专项中安排现代物流业发展资金,专门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杭发改 胡卢川 季一扬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