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浙江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侧记 :中国式现代化 浙江如何先行
发布时间:2023-01-11 10:31:01

1月4日下午,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这是浙江一如既往的精神与姿态。

新年伊始,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之际,1月4日至8日,303名浙江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就来到省委党校,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第一期专题研讨班,充分体现了浙江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重视、抓好“当前第一事”的高度自觉。

这也是浙江一以贯之的务实与担当。

5天的全脱产学习培训期间,学员们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如何先行”,认认真真听、踏踏实实学、仔仔细细悟,确保集中轮训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

“培训内容‘含金量’十足,学习收获特别大。”学员们一致表示,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理解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强化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使命担当,增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开年第一课”,学了些啥?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首要政治任务,是一个常学常新的过程,需要我们不断深入学习、不断深刻领会,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与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奋斗目标一体认识、一体把握、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开班第一天,省委书记易炼红亲自讲授第一堂课,为轮训定下了学习基调,提出要主动对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浙江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政治站位、历史方位、职责定位,以探路先行者、时代弄潮儿的姿态主动担当、主动变革、主动作为。

“第一堂课,就开了非常好的头。”学员朱世强告诉记者,两个多小时的开班动员报告,易书记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深入阐释二十大精神,既高度契合二十大的主题主线,又深度结合浙江实际,整个报告字字珠玑、句句铿锵,振奋人心、发人深省。

主题聚焦、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方法务实的研讨班课程安排,充分体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精神。除了开班动员报告,还有4场专题辅导、多次分组研讨和交流发言,都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专家辅导与开班动员报告互相呼应,授课、讨论、发言和自学一脉贯通,这次轮训质量非常高,让我有一种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感觉。”学员李忠伟坦言,尤其是开班动员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大方向大逻辑大战略的深刻阐释,对“如何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大场景,找准浙江先行的定位和坐标”的深入分析,对开辟探索浙江先行路径的“创新六问”“改革六问”“开放六问”,振聋发聩、直抵人心。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知行合一,要以高质量、全覆盖的省管干部和县处级以上干部轮训,进一步思考谋划新一年的工作,以学习提高认识、以学习理清思路、以学习推动工作。

研讨班的5个日夜,记者也充分感受到了学员们的学习激情与务实态度。白天的分组讨论会场,学员们“抢”话筒、“争”发言,每个人都迫不及待地结合各自工作分享学习体会;夜晚的党校宿舍,灯火通明,学员们认真自学,在笔记本上写满了一页又一页的心得要点……

“活动第一步”,有何收获?

5天时间不长,却让学员们在强烈的思想碰撞中,不断深化认识、产生情感共鸣。

“真及时、真解渴、真管用。”在交流发言时,学员郎文荣用这样9个字来概括自己的学习感受,“给我们在政治上铸了魂、理论上充了电、本领上赋了能、精神上培了元”。

其他学员的感受同样深刻。学员吕志良说,5天集中培训,深化了理论武装,领悟了精神要义,明确了目标方向,感悟了思想伟力,增强了工作定力,增添了前进动力。学员徐仁标表示:“这既是一次理论学习,也是一次思想提升,更是一次政治洗礼。”

通过学习,学员们对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理解,尤其是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同时,大家也有了更加强烈的共识: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最受关注的热词之一。其实,早在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作出“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在省域层面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先行探索的宏伟蓝图。

那么,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进程中,作为探路先行者的浙江,如何进一步找准定位坐标?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此次轮训拉开了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学员们纷纷表示,集中学习有利于引导大家从“八八战略”20周年、新时代10年的大视角下,审视浙江的工作,进一步坚定了决心、增强了信心。

“我们是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学员帅朝晖说,“身为浙江干部,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感到无上光荣。”

工作思路更清、发展信心更足、战略目标更明,是学员们的共同心声。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投射到省情实际中,把浙江的发展融入到全国大局中。”学员沈志江认为,我省提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能级共同富裕、高效能治理、高标准安全和高品质生活等“6个方面先行突破”,既鼓舞人心又契合实际,充分体现了省委“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争第一就是落后”的决心和担当。

学员俞佩芬表示:“县域兴则全省强。我们要自觉把自身发展放到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先行的图景中审视和把握,以一县一域之发展为全省全局增光添彩。”

学员们一致反映,研讨班的授课,尤其是首场辅导报告,浓墨重彩地提出了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大命题“18个问”,招招关键、掷地有声,发出了开辟新路径、制胜新赛道、再创新优势的动员令,奏响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续写“八八战略”宏伟蓝图新篇章的最强音,必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浙江工作的主旋律。

“履职第一责”,如何干好?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开局起步之年。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领导干部,该如何找准路径、精准发力,尽好“履职第一责”?

当前,创新之于浙江“加数效应”非常明显,“乘数效应”加快显现,但“幂数效应”还远远不够。

“补上这一短板,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教育是基础。”学员郁建兴认为,在数字时代,知识型教育优势已荡然无存,必须走向创新型教育。

作为创业创新的高地,余杭这些年创造了逆风飞扬的奇迹。学员刘颖表示,余杭将继续招引更多的创新平台,打造创新人才的蓄水池,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的首选地。

企业是创新的主战场。“在创新深化的道路上,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学员王小龙说,在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省属国企应彰显“大有大的担当”。

浙江是靠吃改革饭起家的。如何再向改革要动力,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也是许多学员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

学员张振丰表示,温州要大胆改革、主动改革,勇于争先、敢于突破,做探路先行的新样板,绝不能吃老本。

“当前,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已进入破题深化期。”学员孟刚认为,要加大改革力度,集中突破一批普遍性难题,通过浙江实践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先行探路。学员蔡昉则表示,作为山区26县之一,庆元将以全省首批林业共富试点县建设为契机,不断改革破题,探索走出一条农民变股东、资源变资产、活树变活钱的林业改革新路子。

开放是赢得优势的策略、赢得主动的姿态、赢得未来的法宝。学员潘银浩表示,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我们将始终服务国家大局,加快发展港航物流、港航金融和现代贸易,全力服务保障一流强港和现代化建设。

今年,万众期盼的杭州亚运会即将举行。学员郑瑶说,应把筹办杭州亚运会的过程作为开放提升的过程,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扩大“朋友圈”。

星光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精彩篇章,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学员们一致表示,将坚决做到政治更强、功力更深、担当更硬、落实更好、勤廉更优,为奋力推进浙江现代化先行接续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朱海兵 黄珍珍 陆乐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