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奔赴新征程|吴玉凤: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2023-01-05 16:35:00

600多年前,元代大画家黄公望醉心富春山水,泛舟江上七年,绘就出绝世名画《富春山居图》,成为富阳最具标识性辨识度的山水人文印记。如今,游船在富春江上缓缓航行,两岸风景流转,有沙洲岛屿,有现代都市,有田园风光。近日,记者跟随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的指引,走进这幅浸润幸福底色的山水长卷。

富春山居卷首段的东洲岛,坐落着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场馆,整个建筑设计融合《富春山居图》中的山水形态。2023年杭州亚运会赛艇、皮划艇(静水和激流项目)两大赛事将在这里举办,届时将产生30块金牌。吴玉凤发出邀约,欢迎大家实地感受竞技体育之美、富春山水之美、富阳人文之美。除了东洲本岛,富春江上还有其他9个岛屿,亦是富阳境内的独特资源。

来到富春山居都市段,“秦望城市眼”项目引入眼帘,目前尚在建设当中。“近年来,我们打造城市十字金轴,南北向的是沿地铁黄金轴,东西向的是沿富春江碧玉带,一轴一带在这里交汇。”吴玉凤介绍,曾经这里集聚了大片联建房,2017年,通过城市有机更新搬迁了6000多户居民,未来这里有广场、游船码头、科技馆、商场、水街和“五岫骈峰”塔楼,将成富阳拥江发展的地标性建筑。

同时,城市黄金轴线贯通后,将串联起银湖科技城、富春主城、富春湾新城等重大城市板块,地铁TOD站点、阳陂湖、秦望城市眼、杭黄未来城等重要城市单元,成为一条城市的发展轴、交通轴、景观轴。

“秦望城市眼”对岸的富春湾新城,是富阳未来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这几年,我们实施产业强区主战略,曾经这是‘中国白板纸基地’,从2017年开始,富阳实施新城整体转型,共腾出2万亩空间。”吴玉凤介绍。之后,富阳引进中科院杭州光机所、西湖大学光电研究院、富芯半导体等一批重大项目,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等重点公共配套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可以说,昨天是烟囱林立,现在是塔吊林立,今后是楼宇林立。”2022年,富阳成功招引了产业项目9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集成电路、光电通信等产业的产业链不断拓展,从“造纸”到“智造”,富春湾新城正迎来蝶变。

游船驶到东梓关码头靠岸,这是富春山居卷尾段的田园风光。东梓关素有“最美回迁房”一称,此外它更是富春江畔第一村、设计小镇……游客大可在此游古村、住民宿、行江堤、赏江景、品江鲜。

近年来,富阳围绕“味道山乡”“山乡味道”,从卖产品到卖生态,老百姓共建共享共同富裕,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比如,场口“东梓关”、安顶山“天空之镜”、壶源溪“龙鳞坝”,形成了一系列网红打卡点。“龙鳞坝上最好的民宿一晚上要2000多元,可以说,真正让美丽资源变成了美丽经济。”

展望未来新征程,吴玉凤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纳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这为我们理解共同富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全局中的地位作用,以及新时代下更加扎实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了原则遵循。

接下来,富阳将以“一图三立四景”总体思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现代产业、现代城市、现代治理立起来,全力打造“创新活力、都市田园、山水人文、幸福宜居”四幅图景,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践行好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