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入选“2022中国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先锋城市”
发布时间:2023-01-03 08:51:15

日前,《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2022)》)正式发布。根据报告数据维度,杭州入选“2022中国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先锋城市”。

据介绍,《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自2020年起由参考消息报社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共同发起,此次为第三次发布。报告旨在加强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研究,全面准确分析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现状和趋势,为城市国际传播工作提供建言参考。根据《报告(2022)》分析结果,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获“2022中国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先锋城市”称号。

“杭州元素”获海外智库广泛认可

《报告(2022)》认为,杭州在海外智库对中国城市的研究中表现斐然。

2021年,杭州在中国40个大城市海外智库热评度中位居前列,成功入选7个海外智库排行榜,并在多个榜单中进入全球前100强、境内前5强。其中:在“中国新兴城市”排行榜中,杭州排名榜首;在中国“机遇之城”排行榜中,杭州在“文化与生活”“可持续发展”“经济影响力”等维度评分靠前。

《报告(2022)》聚焦杭州高速度助推高水平发展,指出杭州既是有着“人间天堂”美誉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弄潮儿,具有开展对外交往连接的丰富资源。

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的热土,杭州在企业国际化程度指标上排序前5,分别有7家、12家、4家企业入选《财富》世界500强、《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和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的“中国100大跨国公司排行榜”。

近年来,杭州加强三大世界文化遗产综合利用,加快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精心开展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彰显杭州在深挖历史文化潜力提升对外文化连接方面的努力。在入选“中国城市国际名录”单项指标中,杭州仅次于北京。

“杭州名片”海外传播均衡触达

《报告(2022)》显示,杭州在新闻网站、社交媒体两大平台的运营取得优异成绩,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成为其海外标签。

在海外传播新闻网站平台方面,杭州在关注总量、地区分布、触达效果和内容倾向4项指标十分均衡,无明显短板。从热门地区分布来看,美国、印度、德国、墨西哥、英国、加拿大、瑞士、意大利、马来西亚、印尼是对杭州最为关注的10个国家。

另外,海外网络社会对杭州全年都维持相对稳定的关注度。在社交媒体平台方面,杭州在关注总量、关键节点、触达效果、商企营销、海媒运营单项指标中综合排序靠前。此外,全市13个区、县(市)均开通了机构海外社交账号,其国际传播步伐相对较快。

“杭州声音”海外媒介多元立体

杭州在《报告(2022)》的良好表现,与其在国际传播方面全局统筹、整合发力息息相关。

2022年以来,杭州以亚运会筹办为契机,不断创新形式内容,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通过举办国际短视频大赛,推出杭州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传播系列宣传片,杭州以第三方视角、互联网语言、年轻人思维展现新时代杭州新形象;通过面向在杭高校留学生等外籍年轻群体,开展“杭州国际青年创意营”活动,招募100名“Z世代城市体验官”,传播杭州好声音。

同时,杭州不断构建大外宣格局,提升传播效能,深化以杭州外宣厨房为龙头的1+N国际传播全媒体矩阵建设。截至目前,杭州外宣官方海外社交账号Hangzhoufeel(韵味杭州)四大平台总粉丝量达319.58万。

2022年,杭州还命名塘栖古镇、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等第二批9个对外交流人文体验点。目前,杭州市对外交流体验点已达21个,为外籍人士感知、融入杭州提供便利,有效提升杭州的国际辨识度与美誉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杭州入选“2022中国国际传播综合影响力先锋城市”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