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 上城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崭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30 09:52:43

岁末将至,2022年即将收官。

这一年对很多人而言,是难以忘怀的一年,对“拥江”“揽湖”“走运”的上城区亦是如此: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实现1867.4亿元,领跑杭州;东站“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智治”获评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惊艳亮相,2022宋韵文化节隆重开幕;“幸福邻里坊”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实现14个街道全覆盖,并成功入选全省共富最佳实践……回望这一年,我们可以看到一组由政治引领、经济运行、治理能力、城区韵味、品质生活、干部队伍及疫情防控等众多关键词组成的“上城图景”。

在新的赶考路上,上城将胸怀大局把握大势,锚定目标坚定不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上城篇章。

携手并进

上城融合开篇交精彩答卷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实现1867.4亿元,同比增速4.3%,居全市第一;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1%,居全市第一;“三圈三街”引领消费潮流,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元……

透过数据看态势,这份向好的成绩单,特别是两个“全市第一”和一个“突破千亿元”,描绘出上城经济发展的逆势而进与变中突破。企业在危中寻机、拥抱变化,寻找弯道超车的机遇,上城也不断擦亮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以真情实意开展为企服务,推出助企惠企“六个一”行动,4轮纾困政策落实资金81.8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9.8万户次,“千人联千企”“周末圆桌会”“专业服务联盟”等创新举措进一步提振信心、汇聚合力,推动区域经济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新上城融合开篇、夺取首胜的关键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上城战疫情、促发展、抓改革、保安全、优民生,用实干担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典范城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致广大而尽精微。今年来,上城以系统观念、问题导向攻难关、闯新路,治理能力在创新变革中整体跃升。其中,东站“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智治”“党外代表人士全链条管理服务”获评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湖滨商圈上榜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街道人大工作”“凤凰金融智审”“数字检察”“尚小易”全省推广,“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在南星、九堡等街道率先推进,现代社区建设在湖滨、四季青等街道持续深化,基层治理力量实现系统集成、全面下沉。

谁最能体现杭州千年宋韵文化?前不久,“宋韵杭州十大遗迹”评选结果新鲜出炉,杭州“顶流”德寿宫遗址以高票位居榜首。今年11月22日,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那一抹红墙内的神秘,逐渐向世人揭开面纱。作为国内首次原址露明展示等级最高、考古揭露面积最大、复原研究最充分的南宋遗址,德寿宫遗址也是国内首次在充分复原研究基础上,有机融合遗址原址和数字化手段,沉浸式互动解读展示遗址信息,再现南宋建筑之美和园林之美的遗址博物馆。

这一年,上城坚持把打造“宋韵文化新高地”作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深入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建设,城区韵味在古今交融中别样精彩,清河坊历史街区获评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发展指数位居全省前十。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这一年,上城坚持“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力实现群众满意,品质生活在共建共享中幸福可感。值得一提的是,上城大力推进“家门口”的共富单元建设,30个未来社区项目入选省市创建名单,杨柳郡社区、红梅社区建成全省首批未来社区。与此同时,完成63个老旧小区改造,青荷苑社区、小营巷社区成为全市最佳案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获评全省优秀。在此基础上,“幸福邻里坊”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实现14个街道全覆盖、成功入选全省共富最佳实践。

提质提速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上城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仅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更要对标对表、见行见效。如何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上城之窗”展现“中国之治”?如何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拼搏奋进、实干快干的火热实践?

上城的实现路径是,在强国复兴征程中找准上城方位,更好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区域内涵式发展,在加快建设典范城区中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上城篇章。

◆聚焦都市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上提质提速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围绕打造“都市经济标杆区”目标,上城要在高质量、高能级、高效益上加速推进、持续发力,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总部经济要做大,联动市级主体合力推进钱江新城二期开发,充分发挥“全区一盘棋”机制,加大世界500强、央企国企、民企500强、金融科技总部等龙头企业招引。

高端产业要做强,上城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作用,抢抓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契机,加速创投股权与私募基金份额报价转让平台落地,持续擦亮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金字招牌”。

产业平台要做精,依托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大力推动钱塘智慧城机制重塑、提能增效,高标准推进低效用地“腾笼换鸟”、提升改造,全方位集聚整合创新要素,加速迈入全省高新园区第一方阵。

营商环境要做优,上城将深入开展“冲刺抢市场、快赢修复战十大新行动”,全面助企拼抢快行,努力在新一轮发展机遇中把握主动、赢得先机,全面打响上城营商环境品牌。

◆聚焦创新驱动,在塑造变革上提质提速

改革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

上城将坚持数字化改革牵引,以数字化改革带动系统性变革,深化拓展“一表通”“东站未来枢纽”等场景应用,集中攻坚“智慧商圈”“云上宋韵”等重点场景,不断提升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支撑能力。

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基层执法人员管理、流动和保障机制。

加强科技创新赋能,上城除了要持续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孵化体系,为创新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支撑以外,还要推进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力争重大颠覆性突破性技术成果落地上城。

◆聚焦共同富裕,在品质优享上提质提速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上城坚持在扎实办好每一件实事中持续改善民生,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加快共富基本单元建设,持续推进未来社区创建,深化旧改版未来社区创新实践,实现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开工。同时,明年上城还要提质扩面“幸福邻里坊”建设,力争2023年底前覆盖40%以上的社区。

不断提升城区综合品质,以更大力度推进征迁清零攻坚,全面完成环笕桥机场周边综合整治任务,加快推动更新区域“蝶变新生”。

持续完善服务优享体系,以“一老一小”为重点,推动“悠悠托”婴幼儿照护服务全域覆盖,深化养老助餐配餐体系等为老服务创新探索,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儿童友好、老年友好城区。

◆聚焦宋韵传世,在文化繁荣上提质提速

文化是上城彰显城区韵味、精神品格的核心基因。

紧扣全区“1156+N”顶层设计,构建清晰话语体系,加快成果创新转化,全面提升狠抓宋韵文化的系统性、协同度,健全“遗址展馆+名胜景点+风貌街巷”宋韵地标体系,全面丰富上城宋韵矩阵,让文化高地建设更成势。

系统谋划、整体打造宋韵文化体验核心区块,推动德寿宫、太庙、二十三坊巷、五柳巷等历史遗存串珠成链,强化游线设计、提升个性品质,充分激发城市文旅消费新活力,让文旅产业融合更见效。

巩固完善文明创建机制,常态化开展“上城尚礼”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全员参与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全域覆盖,同时持续开展“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行动,全力创建文明典范的最美窗口,让文明典范创建更长效。

◆聚焦平安和谐,在基层治理上提质提速

民生之重,平安为先。

上城将锚定特大城市核心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推进制度变革、能力跃升,以高水平治理护航高质量发展。

全域推进、探索升级“小脑+手脚”基层整体智治模式,增强综治、矛调、网格、群防群治等“手脚”执行力,构建“区、街道、社区”多跨协同、一体联动、扁平高效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

以护航亚运为主线,全覆盖开展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风险领域排查整治,深入做好“治未病”工作,全面加强风险防范精准性。

◆聚焦承接亚运,在窗口展示上提质提速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杭州亚运会隆重举办之年。上城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城区、国际都市窗口封面,高质量保障亚运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深化“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巩固综合整治成果,以“绣花功夫”开展新一轮“美丽上城”环境整治工作,打造“席地而坐、杯水不溢、水墨淡彩、满城飘香”的最美亚运封面。

加强亚运场馆综合利用和惠民开放力度,推进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持续构建“10分钟健身圈”。深入实施亚运城市文明提升行动,丰富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站在新起点上,上城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为浙江推进“两个先行”、杭州打造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孙钥 李婷婷 李凌婧   编辑:陈俊男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